(58) 嘉兴平湖市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凝聚党群向心力,激活基层红动力

2021年06月14日 14:55:12 来源:嘉兴平湖市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五十八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平湖市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服务践初心 党群一家亲。

  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分3层,一楼主要提供党务、政务服务,二楼主要开展党群活动,三楼是文化学习空间。我们秉持“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理念,致力于将中心打造成为全领域、多功能、集约式的党务、政务、文化服务综合体。

  2019年运行至今,接待各类参观3985 人次,党组织669 个;组织各类活动505 次,其中志愿服务306 次,累计服务党员群众3万余人次。

  贴心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是凝聚党心民心、服务党员群众的有形载体和坚强阵地。

  自投入运营以来,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实体化功能化,努力把中心打造成为彰显红色力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阵地。

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

  ▶  扩大党建引力圈

  凝聚党群向心力

  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凝聚党群向心力,紧密团结党员群众激活基层党建“红动力”。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组织全镇800多名党员冲锋在前,奋战在隔离点、村社区、医院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让党旗处处飘扬,用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中心还举办了“‘嘉’乡味道送天使,百份乡情助战疫”活动,为远在武汉的嘉兴援鄂医疗队105名队员送去了家乡人民的祝福。

“‘嘉’乡味道送天使,百份乡情助战疫”活动

  ▶扩充资源共享圈

  构筑党群共同体

  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温馨有爱的“党群家”文化,开展了“服务践初心 党群一家亲”五大系列活动,希望党员群众“多跑跑”,和我们“日日念”“天天见”,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走进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百年党史时光展

  ▶ 扩展毗邻联盟圈

  搭建党群“联络站”

  携手金山区枫泾镇,以毗邻党建为引领,打破行政区隔,构建共生、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是新埭镇与枫泾镇做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域一致认可的目标。

  为使两地互动互访更为便捷,新埭镇党群服务中与心枫泾镇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毗邻“联络室”,建立健全毗邻“联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两地党群充分发挥毗邻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作用,以“边界十联”平安建设机制为支点,互派志愿者值勤,及时互通信息,联手协作共抗疫情,构筑了边界战“疫”坚强堡垒;之后还共同举办了毗邻植树活动,通过沪浙共植“同心林”、毗邻共护“初心林”、结对播种“希望林”,进一步加深毗邻地区协同共享的友谊。

浙沪双委员共植“初心林”

  ▶ 增强品牌效应圈

  架起党群“连心桥”

  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实行365天全开放、智慧化预约,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延时服务,2019年中心打造了“党群HUI客厅”“老沈书记微课堂”“息事无讼五步工作法”“明德家长学堂”“浓心画室”“泖水公益集市”“幸福来敲门”等党建服务品牌项目,力求让党员群众“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力量和温暖”。

  中心始终坚持办好用好“南湖 · 初心讲堂“,结合原有的“泖水创新学堂”,以此打造成为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埭铁军”的“讲武堂”。

  中心注重志愿服务的精度和深度,创投了“新埭反诈志愿联盟”“假日妈妈”“相约星期六”等志愿项目,成立专业化党员志愿者队伍,在群众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新埭反诈志愿联盟”获得平湖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党代表HUI课接待

  中心打卡

党建展示区

书记工作室

群众会议室

党群HUI客厅

图书阅读区

红色教育区

群团活动

“家园行动”青少年环保体验课

假日妈妈梦想课堂

留“新”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小故事一则

  “红小新”志愿服务队是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培育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在新埭的许多地方都留下了“红小新”的足迹,展现着青年党员志愿者的干劲和活力。

  家住鱼圻塘大村的困难家庭户戚荣根,便是一位“红小新”帮扶的对象之一。他家中两个儿子相继遭遇变故,年轻的孙子又换上恶疾,巨额的医药费让戚老伯一家的生活变得更为困难。在一次上门送慰问的时候,“红小新”发现戚老伯家因农房年久失修,出现了严重的渗水问题。“红小新”将情况向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反馈。中心马上帮助戚老伯申请参加平湖市“红色嘉园筑梦家”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同时“红小新”志愿服务队发出红色招募令,召集青年党员参与“红色嘉园”的打造服务。

  “红小新”志愿者们说干就干,第一时间上门仔细查看了戚荣根一家实际情况及居住需求。第一天,他们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整理杂物,收拾出房顶夹层。炎热的天气让每名志愿者的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但没有人中途放弃。第二天他们又登上屋顶仔细探查屋顶结构情况,发现屋顶需要大面积的维修。但是屋顶的维修既需要技术,也需要资金。新埭镇党群服务中心又多方联系。“爱心企业”嘉兴东邦置业有限公司为此提供了他们的专业施工团队和万元“筑梦基金”。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短短七天就解决了长期困扰戚老伯家的漏水问题。之后“红小新”志愿者们又对戚老伯的卧室进行了装修改造,添置了家具。看着焕然一新的新家,戚老伯一家对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