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杭州市富阳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春江红遍富春湾,中心服务百姓赞!

2021年06月14日 16:27:41 来源:杭州市富阳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四十三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富阳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春江红遍富春湾,中心服务百姓赞!

  富阳区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2019年8月31日挂牌启用。中心共一层3个独立功能区,内设服务大厅、党建展厅、社会组织区(志愿服务办公室)、党群议事区、阅读沙龙区、红色影院、亲子手工坊、亲子乐园等功能室,全天候提供一站式党群服务。自运行以来,中心依托“春江红”党建联盟、“春江红”党建诵读团和惠民公益组织等社会机构,开展了“集市”活动51场次,党建诵读活动28场次,各类义务志愿活动212次,直接受众群体近3.8万人次,将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温暖家园”“乐业家园”“文化家园”。

  贴心服务

  ▶志愿集市活动 打造温暖家园

  为丰富活动多样性,中心成立“春江红”党员志愿帮帮团,包含10支村社党员志愿帮帮团和9支专项志愿帮帮团,涵盖医疗、法律、创业、商圈等多个领域,围绕党建、产业、平安、民生、环境等重点工作,每月定期开展“红马甲”志愿集市活动。以此为中心拉动个性化流动服务,针对群众需要的理发、义诊、政策咨询和工作需要的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公益事业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党员志愿服务帮帮团发挥各自专业特长,最大程度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已累计开展公益性和便利性的志愿服务212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次,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惠民公益志愿活动

  ▶党建联盟服务 打造乐业家园

  为顺应发展变化性,中心立足杭州富春湾新城大转型大发展中急需解决的企业职工就业、再就业和创业问题,整合全区招聘信息,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切实打造信息最全、速度最快、服务最优的再就业实践基地。一方面依托“春江红”党建联盟开展各领域的就业培训,联合举办大型招聘会8场;另一方面结合“春江小队会”,创新以图版形式在各村“小队会”上开展“流动招聘会”76场,并与中心所在的民主村基层民主协商示范点相融合,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开展各类协商议事,不断激发劳动者的创业激情和就业信心。

  ▶红色教育引领 打造文化家园

  为发挥红色引领性,中心坚持把“第一阵地”打造为党员群众的“第二个家”。注重发挥红色文化洗礼作用,与周边新建村“二董”纪念馆、八一村“三馆一堂”串联成红色研学线路,累计接待参观考察学习团队92批8600余人次;学习讲堂(红色影院)定期开展红色教育、组织红色观影活动,依托品味春江“微讲堂”坚持每月宣讲政策、讲授党课;“春江红”党建诵读团每月进村入企,用乡音传递党音;各村每年领办“村晚”10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讲党史”15场、“我为群众办实事”32件,把深刻严肃的红色文化融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努力让中心成为村里最热闹、人气最旺、群众最想去的地方,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立“党员志愿帮帮团”

  中心打卡

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一站式服务大厅

党群议事厅

红色影院(学习讲堂)

志愿服务室

阅读沙龙区

亲子乐园

乒乓球室

  小故事一则

  浙江科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富阳区春江街道,是首批入驻杭州富春湾新城小微企业创新园的企业之一,主要建设开发智能电子线路控制板、动力锂电池快充器、动力锂电池包及开发生产无人割草机器人生产线。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有70余名外地员工未能及时返岗,年前接到的一笔价值1700多万元的德国订单让负责人孙加民心急如焚。

  “总共是20万个快充器,复工后我们已经陆续发了几批货,23日下午接到德国客户的通知,必须在周六之前将剩余4万余件货运至上海港装船,就算让整个厂的员工都一起来组装包装也来不及。”负责人孙加民带着焦虑和困扰,找到了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详细了解情况后,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立马召集42名妇女志愿者,成立“巾帼帮帮团”,经过岗前培训后“紧急上线”,组装线路板、包装快充器、打包装箱,争分夺秒,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中心的“帮帮团”在关键时刻填补解决企业“用工荒”,这样的暖心小故事在中心是不胜枚举的“常事”。中心以“要活动到中心、有困难找中心、作奉献来中心”为出发点的建设目标,形成了辐射到“家门口”的便捷高效服务圈,中心成为大家大事小事、有事没事都爱去的地方,这座党群”桥梁“,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