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百年繁华地 人文衣裳街

2021年06月14日 16:27:33 来源: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四十六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百年繁华地 人文衣裳街”,新晋网红党群服务中心邀你来打卡~

  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历史文化街区,占地总面积1500平方米。服务中心延续着千年老街的古朴气质,室外的小楼、连廊、荷池、戏台与室内的书吧、共享厅、服务窗口、议事堂相得益彰,传递着老街新貌的转变。近年来,衣裳街社区以党建引领提升街区服务与治理能力,全力打造“百年繁华地 人文衣裳街”特色品牌。

  贴心服务

社区一角

  ▶“精细化”设置,散发多功能活力

  利用小空间,放大服务功能。分设行政服务大厅、惠民服务区、多功能活动区和室外宣传区四大功能区。最多跑一次服务大厅融入于古色古香的江南园林中,并设商企专窗为街区企业争取“一站服务不多跑”;城市26℃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理发角为居民群众提供生活便利;室内活动区有多媒体垃圾分类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儿童乐园、亲子阅读手工区为群众提供游乐场所,定期组织活动促进亲子关系。创客空间为青年传递最新的创业政策、提供业务咨询;室外有江南韵味的景和桥廊,游客可放慢脚步品茗听戏,陶冶情操。更有别具特色的笔墨飘香书画室、历代华服古风掠影、同心圆议事厅、人文大讲堂等展现衣裳街独特的美景和人文气息。

儿童节活动

  ▶“多元化”治理,创造可持续动力

  积极发挥社区大党委的工作机制,将衣裳街社区划分4个红色网格,吸收辖区内德泰恒、王一品等党支部构建党建联盟,利用党建联盟单位的优势,借助社区特色党群服务平台,开展各类“书画展”“摄影展”等活动20余场,服务群众近8000多人次。加强党建扩展红色网格覆盖面,党员志愿服务队、衣裳街管委会、行政执法、派出所等力量参与治理,街区成立全市首个行政执法女子分队,邀请民警担任社区副书记。今年以来,已服务商户483家次、党员群众5200多人次。巧妙借助青椒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每月20日为社会组织的“居民说事”日,已帮助协调居民物业、商户纠纷20余次。

全市首个行政执法女子分队

  ▶“数字化”服务,打造零距离参与

  探索开通“街区诚信”治理、“三务E公开”等数字化治理平台。以便民便捷为出发点建立“三务E公开”二维码,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受累,监督更高效”。群众只需手机扫码便可查询办事服务事项流程,也可实时对工作人员作风效能情况进行投诉和举报,“三务E公开”每日固定访问量在100次以上,并有专人线上回复。建立社区与商户群众联动机制,在意愿征集环节建立需求清单,变“政府所想”为“商户群众所需”,每月20日向居民公开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内容,便于群众监督。创新“诚信”微信二维码平台,利用数字化管理街区商户,把看不见的商户服务体现在诚信的数字上,邀请群众参与治理。

“三务E公开”二维码展示

  中心打卡

党群服务中心

活动室

衣裳街夜景

网红打卡地

儿童乐园

笔墨飘香书画室

法律宣传活动

衣裳街理发角

幸福邻里中心

儿童绘画活动

妇女节活动

重阳节活动

  小故事一则

  衣裳街社区面积仅1.07平方公里,但商户企业多达1300多家,辖区内的衣裳街、状元街两大历史文化街区热闹非凡,如何维护日常商圈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都是街区治理的难点。社区党总支义不容辞积极发展全市首个街区功能性党组织的自治管理,一家家实地走访800多家商户,收集游客意见,了解各方需求。

  首创建立“诚信”微信二维码平台,顾客只要一扫码便对商户情况一目了然,他们也很乐于为商户进行星级评定,社区每月更新星级商户并挂牌亮星。许多党员志愿者也加入街区治理中,他们成立志愿者巡逻队,每周走访观察垃圾分类和市河水质情况,发现任何问题通过随手拍及时反映。社区也带头开展街区商户垃圾分类评比活动,通过红、黑榜的亮晒倡导商户垃圾分类形成良性竞争。许多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群众主动参与衣裳街诚信历史文化讲座、参观馆驿河头文化聚集地,从自身做起传承诚信元素,提高诚信意识。衣裳街已于2020年打造成为全市首个诚信示范街区,6月的长三角区域信用体系专题组会议专家也对衣裳街的工作表示肯定。

  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表示:“衣裳街不仅环境优美,脚下的每一块石板砖都很干净,看不到一处垃圾。进店消费也能扫码了解店家的详细情况,让我们吃的放心又安心。”党群服务中心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诚信街区,让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支部都走在服务群众的路上。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