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乾仓党群服务中心:小镇没有陌生人,我们都是一家人

2021年06月14日 14:55:09 来源: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乾仓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五十九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乾仓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小镇没有陌生人,我们都是一家人。

  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乾仓党群服务中心以“小镇没有陌生人,我们都是一家人”为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强服务、聚人气、创品牌”的运行目标,在活动开展、资源导入、力量配备上定思路、做谋划,不断完善功能配置、服务覆盖,成为周边居民心中向往、经常前去的温馨家园。不仅为辖区居民提供党团员关系转接、主题党日活动、政务咨询、图书借还等服务。更面向少儿、青年和中老年居民推出“学在乾仓” “创在乾仓”“爱在乾仓”等品牌活动,为周边居民提供读书学习、交友娱乐和素质提升的公共活动空间。

  贴心服务

  ▶让阵地成为风景

  为方便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实现党务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仓前街道乾仓党群服务中心开发了面向党员个人的组织关系转接“云初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员将业务办理所需信息和材料上传平台,党务工作者在收到信息后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于需要增补材料的党员,电话一对一指导并完善信息。通过初审后,党员可以携带转接材料直接线下报到。

  初到杭州工作的浙江鹏信科技青年党员郝辰亮说:“偶然一次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有‘云初审’服务模块,我就点了进去,填写和上传了相关信息,用时不到10分钟,结果工作人员就来电告知我审核通过了,可以直接携带纸质材料来线下完成报到。”这种数字化服务带来的便捷体验,使得这位曾经的“京漂”都赞不绝口。

  ▶学习“乾”言云党课践初心

  为降低疫情对于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影响,为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持,仓前街道乾仓党群服务中心自2020年3月起每月15日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乾’言”云党课,分为党的理论、党史研究、基层治理和宏观政策4个板块,不仅服务党员干部,也为广大居民提供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优质公开课。在2020年3月15日举办的第一次党课中,浙江省社工协会副会长、著名基层治理问题研究专家赵定东教授走进乾仓的演播室,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志愿服务涌现的好案例好经验,超过5000名党员和居民在线收看了本次党课。2020年3月至今,学习“乾”言云党课累计推出14期,超过3万名党员和居民在线参加了学习。

  ▶“在乾仓”系列社团活动聚人气

  为精准服务居民需求,促进社会组织的持续发展,乾仓党群服务中心针对少年儿童、青年创客和中老年居民设计了“学在乾仓” “创在乾仓”和“爱在乾仓”3个品牌活动,每个品牌培育2-3支特色队伍,如少年儿童的国学朗诵团、青年创客的音乐社团、中老年居民的夕阳红合唱团。社团每周持续开展活动,不断吸纳新成员加入,逐步孵化与培育为居民自发参与的社区活动,增强党建工作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主旋律引领作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党建专题活动80场次、居民活动600场次、参观接待160批次、会议保障101场次,直接受益人群超过30000人次,中心月均人流量12000余人次,先后获得“浙江省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 “余杭区‘十佳’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杭州党群服务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

每周二青年尤克里里社团活动

  中心打卡

乾仓外景,寓意“外有天地,内有乾坤”

廉仓:廉政主题文化馆

红色影院:居民的共享客厅

红色路演平台:创客风采展示舞台

儿童区:温馨快乐的儿童之家

多功能区:烘焙手工活动坊

书画院:居民书画活动与作品展示

图书馆:仓前文史资料展示区

  小故事一则

  今年78岁的老党员徐源水在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时,遇到材料不完整问题。为了方便党员,“跑小二”队伍直接对接转出单位,1天时间便帮助其完成党员关系转接工作。

  这是仓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做精“三服务”,推行 “红色代办”服务下的一个缩影。据悉,“红色代办”队伍还提供修电器、 配钥匙等便民服务,“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修电器,现在白天上班前将电器送到党群服务中心,晚上下班过来拿,真的很方便。”住在周边的钱女士说。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代办” 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和企业的 “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便民服务“全覆盖、无死角”。为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红色代办”服务建立起工作、办事和公示等内容的三项制度,以及对接待、登记、办理、反馈、投诉等方面进行规范。

  为了把“红色代办”这项民生工作做好,仓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根据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进一步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类资源,就近服务群众。“变群众跑为党员干部跑。”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创新基层服务管理,不断扩大“红色代办”服务内内容,优流程、强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小事。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