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街道“凯益荟”党群服务中心:公益凝聚你我,治理共筑和谐

2021年06月14日 14:55:36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街道“凯益荟”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五十一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凯益荟”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党建引领发展,公益凝聚你我,治理共筑和谐。

  凯旋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简称“凯益荟”,成立于2011年,是杭州市首家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2018年,“凯益荟”全新升级为公益文化街区,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成社会组织之家、党群服务之家和三社联动之家三个功能区块。作为全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器党委,“凯益荟”首创“一领四双五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2017年被中组部列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

  贴心服务

  ▶党建引领强堡垒

  中心建成以来,始终坚持社会组织成长与党建覆盖双同步,按照“入驻一家,覆盖一家”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区块联建等方式,推进组织覆盖。目前,根据孵化器“慈善救助、文化体育、疏导维权、市民教育、社区服务、社会事务”六大领域,形成了“1+6+X”社会组织党组织架构,36名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在阵地功能布局上,中心充分利用智慧化手段,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展示、公益创投项目路演、开放式组织生活,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实体化运行,是一个集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作用发挥为一体的综合红色阵地。

  ▶聚力发展凝动能

  突出“凯益荟”培育发展功能,是集社会组织办公、分享、交流、培育于一体的开放式办公场所,中心以社会化、专业化、项目化为发展导向,通过社会组织机构入驻、创意孵化、项目创投、展示路演、品牌输出等一系列标准服务链,持续培育具有发展潜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2021年,中心承接市民政局关于制定市级社会组织行业标准起草任务,总结中心“一领四双五强”党建工作经验,起草制定《杭州市社会组织“双孵化”的工作标准》。同时,中心依托云端技术实时与社区14个小“凯益荟”进行工作对接,运用4D技术交互模拟,使来到中心的党员群众都可以一键体验社会组织各项服务。

  政社联动项目推介会

  ▶多元共治促和谐

  重点展现“凯益荟”服务落地与区域资源共享功能,有“爱心超市、便民服务、公益义卖、悦读休闲、生活课堂、开放沙龙、成果展示”等板块,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开展互动交流、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实体化阵地。打造凯旋社工加油站,开展社工互动、社团活动等,成为社工提供交流分享平台。近年来,“凯益荟”还持续打造“三社三微五联动”“公益伙伴日”等公益服务品牌,做强红色公益联盟“凯益红盟”队伍,在集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等多元社会力量,提升街域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整体水平发挥了关键作用。

“迎端午,情意浓”民俗活动

  中心打卡

凯旋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之家

三社联动之家

社会组织之家

党建活动室

博雅心理咨询

  小故事一则

  景新书画院是街道一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成立初期仅七八名成员,主要是为满足社区里的书画爱好者而搭建的一个能够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随着活动不断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书画爱好者加入到这个队伍,从最初的兴趣爱好者逐渐成为社区的文化传播者。然而,缺少场地、缺少资金、缺少渠道等问题,已成为制约这家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瓶颈,也成了书画院负责人徐瑾的一块心头病。

  带着这样的困惑,徐瑾找到了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之家——“凯益荟”社会组织孵化器党委寻求帮助。“凯益荟”党委副书记陆玫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迅速将景新书画院纳入红色“蛋壳”计划,即通过制定社会组织“双孵化”一系列标准,对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孵化进行规范化建设、培育发展、督导评估、资源输入等服务,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共生治理、推动发展”的核心理念,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2015年,景新书画院正式出壳注册成功,同年成立了书画院党支部,负责人徐瑾在书画院发展期间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她的带领下,书画院又焕发青春,不仅通过承接市、区、街道各类项目,成功实现自我造血转换,还不忘公益反哺,常年坚持书画公益服务,甚至参与恩施扶贫结对,助力乡村文化建设,在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她更是发挥社会责任,开展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绘画、书法、篆刻等创作,以画笔助力防疫宣传正能量,相关作品和宣传报道多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景新书画院也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多次荣获浙江省文化示范点、先进社区社会组织等荣誉,成为社会组织文化事业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在凯旋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之家里,参与这类计划还有涉及老年、青少年、普法维权等各类社会组织,这些 “小”组织正不断凝聚成惠泽民生的“大”力量。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