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杭州市淳安县在杭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异地党群服务”,打造杭城“淳安人之家”

2021年06月14日 16:27:30 来源:杭州市淳安县在杭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四十七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淳安县在杭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创新“异地党群服务”,打造杭城“淳安人之家”!

  淳安县在杭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千岛湖智谷大厦,于2020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达2688平方米,主要为淳安12万余名在杭务工人员、4000余名流动党员、在杭企业(飞地企业)以及乡镇部门等四类群体提供优质服务,着力打造“异地党群服务”新模式,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自2020年8月25日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3万余人次参观,承办活动130余场次。

  贴心服务

  ▶服务党员,筑牢基层党建基石

  建阵地。按照“共建共享”理念,高标准建设在杭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共享交流中心、共享便民中心、共享展示中心、共享商务中心、共享会议中心、共享餐饮中心六大“共享中心”,提供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人才驿站、信息枢纽等功能。

  强管理。成立淳安县在杭流动党员党委,健全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考评激励、交流互通等机制,推行“互联网+党建”大数据管理模式,将24个在杭流动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全覆盖纳入可视化、层级化服务管理。2019年以来共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26人。

  优服务。组织在杭流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初心快递”、志愿服务、疫情捐赠、论坛研讨等活动上百场次,引导激发在外青年积极为社会、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策划“初心快递”活动,收集到浪川乡“一村一商会”帮扶计划、鸠坑乡有机茶代销合作等多条建议均被采纳;疫情期间,组织在杭流动党员捐赠口罩84230个、额温枪380只,捐款21.67万元,物资3万余元。

在杭流动党员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服务居民,开通便民绿色通道

  开设便民窗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共享便民中心设立税务、市场监管、综合代办等5个便民服务窗口,让企业、百姓“只跑一次”就能在杭城完成营业执照申领、银行开户、税票领取、公章刻制、社保缴纳等各类事项。2019年8月运行以来,累计承办各类业务5600余件,接待人员超3万人次。

  深化党建联盟。通过与淳安农商银行签订“携手流动党员、助力乡村振兴”协议,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已公议授信在杭流动党员1544名,对1075户在杭淳商发放经营性贷款3.16亿元;淳安在杭流动团委同步入驻党群服务中心,招引动画创作、工程项目管理、法律咨询等专业领域10余名青年志愿者入驻服务。

  推介宣传展示。共享交流中心设置印象淳安、流动大党委驾驶舱、党建互动、企业服务中心、学习活动区域等五大板块,通过文化展示、互动交流、数字体验等功能,推介特别生态功能区发展优势和生态形象,让淳籍和淳外人士在党群服务中心“沉浸式”体验千岛湖。

  ▶服务发展,架起乡村振兴桥梁

  推动能人回归。建立在杭流动党员助力乡村发展人才信息库,为村级组织换届储备后备干部766人。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期间,共引导459名优秀人才回乡参选任职,其中村书记67名;引导32名淳籍在杭青年人才回乡创业。

  推动人才汇聚。举办数字经济“云创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海百川科技等优质项目落户“飞地”,助推远算科技与法国电力(世界100强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远算“数字第一湖”项目,成功受聘陈国良院士加入千岛湖智库、远算CEO吴健明成功申报“521”人才。目前,千岛湖智谷大厦累计招引博士人才5名,硕士人才91名。

  推动共同富裕。将共享展示中心打造成集淳安农旅、生态文创、旅游推广等为一体的展示窗口,不定期举办主题推介、创意集市等活动。今年按照“一月一主题”模式创新推出“千岛集市”主题党日推介活动,3月首场共吸引赶集人次达1.6万,全场实现销售额53.7万元,达成千岛湖茶意向订单87万元,乡间民宿预订团建活动11家。

“千岛集市”主题党日推介活动

  中心打卡

千岛湖智谷大厦

千岛湖智谷大厦园区企业风采展示

淳安在杭党群服务中心

共享便民中心办事大厅

  共享交流中心红色讲习所

共享餐饮中心

共享展示中心

共享商务中心

共享会议中心

共享交流中心

  小故事一则

  3月25日-27日,在淳安在杭党群服务中心(杭州西湖区千岛湖智谷大厦),来自淳安县1500余名党员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千岛集市”主题党日推介活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中国邮政淳安分公司具体负责实施,联合农业农村局、县委宣传部、县对外合作与投资促进局、文广旅体局、生态产业和商务局、团县委、妇联、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千岛湖商会、农商银行和23个乡镇等单位,在淳安在杭党群服务“共享展示中心”对千岛湖生态产品、生态环境、生态文化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活动现场人气火热,三天时间共吸引赶集人次达1.6万,全场实现销售额53.7万元。

  在杭州从事人事工作的淳安人王淑娟介绍:“以往每个月我都会来千岛湖智谷大厦参加党日活动,了解家乡新政的同时,也把咨讯传递给家乡。今天在现场我拿了很多关于淳安文旅、农特产品的宣传册,希望能将杭州的企业团建、员工福利与家乡资源整合,为家乡做贡献。”

  淳安县对外合作与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汪辉则表示,在“在杭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千岛集市”主题党日推介活动,是淳安发挥飞地效应的一项尝试。“跳出淳安,发展淳安。我们希望在杭飞地不仅是一个经济平台,也能成为一个服务和展示窗口。”汪辉说,接下来淳安将用好“千岛集市”这一载体,为产业发展、人才集聚、乡村振兴、消薄增收提供展示的大舞台,助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