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金华市开发区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擎创新之旗,筑邻里家园

2021年06月14日 17:46:36 来源:金华市开发区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三十八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金华市开发区苏孟乡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让最熟悉的陌生人变成彼此关爱的伙伴,在这里,你能遇见儿时温馨的邻里时光。

  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金华市区南郊,面积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精准发力,积极回应居民需求,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城市党建有力度、居民服务有热度、社会治理有温度。

  贴心服务

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有专职社工12人,按照“小办公,大服务”原则,以全龄阶段居民的多层次需求为导向,打造智慧康养、青年创业、青少年活动、公益服务等平台,将各个阵地、各项服务汇聚成片、串珠成线,打响“海棠花开映初心”城市党建联盟品牌,努力打造居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温馨家园,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

  ▶ 把服务驿站建到群众家门口

  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主平台,延伸建设了党员教育驿站、志愿服务驿站、城市共享食堂驿站、红色物业驿站、人才创客驿站等五个城市驿站,通过红色力量的“穿针引线”,引导各类服务资源集聚在驿站、党员群众需求对接在驿站、组织宣传教育落实在驿站,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海棠议事厅

红色阵地

  ▶ 吸纳青年人才共赋社区治理

  针对湖海塘社区居民年纪轻、学历高、想法多的特点,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挖掘人才资源、做优人才服务,组织开展青年社交活动,组建“海塘青年圆桌会”等青年社交平台,吸引青年人才投身社区治理。

  建立“缤纷汇创客空间”等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创业辅导、场地、融资、市场等精准对接服务,和菁英商务园、金华科教园等合作,不定期举办抖音直播带货等“直播达人”培训,为直播电商人才搭建成长平台,为推动创业型社区建设发展赋能。

  培育引领“公益服务百人团”等青年社群,挖掘居民中机关干部、党员、技能达人、居民领袖等人才资源,将家庭医生、家庭律师、家庭警察、社区娘舅、新闻记者等各种人力资源纳入社区服务“百人团”,开展“契约化”共建,提升服务效能。

百人团服务

海棠青年圆桌会

  ▶ 组建“红色物业”联盟,开展“五色海棠”志愿服务

  湖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挖掘辖区丰富的物业资源,组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构建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等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每300—500户配备一个“红邻管家”,制定服务清单,实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物业接单模式,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红邻管家”服务

  湖海塘“五色海棠志愿服务组织”下辖“红色党员服务队、绿色环保服务队、蓝色平安服务队、黄色技能服务队和紫色便民服务队”,塑造了娘舅帮帮团、健康生活公益汇、萤火虫公益等服务品牌,制定五色海棠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吸引居民“(参与志愿)活动—(获取相应)积分—(兑换所需)服务”这一转换链,改变年轻居民志愿参与意识不强的突出问题,使居民自觉参与社区的志愿活动,主动投身微公益,营造全民志愿的浓厚氛围。

  中心打卡

美丽的湖海塘

亲子阅读

国学讲堂

志愿者服务

“青萍”志愿服务队

娘舅帮帮团调解

缤纷汇创客驿站

社区“微脑”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