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杭州市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承载 “全域党建”成果的“红色家园”

2021年06月14日 17:46:46 来源:杭州市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三十五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打造承载 “全域党建”成果的“红色家园”。

  杭州市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灵隐街道外东山弄57号,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中心通过聚焦“全域党建”主题,打造十大功能阵地,打响十大活动品牌,做到党群常来、服务常态、大门常开、活动常办、内容常新。自2020年7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已开展党群服务活动800余场次,接待参观团队900余次,服务党员群众11万余人次。

  贴心服务

  ▶聚焦“全域党建”主题,好看!

  中心围绕“西湖记忆”“西湖故事”“西湖名片”等三大红色主题展陈,通过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和翠苑一区、朱德元帅和外桐坞村等故事,以及西湖区党史、全区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党建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将中心打造成为彰显西湖特色、全面展示深化“全域党建”成果的红色阵地。

  来自西湖投资集团的青年党员小陈,在参观完党群服务中心“身边的榜样”展屏后,感触良深:“在这里得知了外桐坞村党总支书记张秀龙的故事,他这种追求创新、敢于变革的精神让人钦佩。通过聚焦艺术创意、茶叶经济、农旅融合等几方面,全力推进了村产业转型升级。外桐坞村从一个偏僻的小乡村逐步跃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这实在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们也要向这样的先进典型学习,多看多学多钻研,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努力奋斗。”

党员群众打卡留念

  ▶打造十大功能阵地,好用!

  中心外观大气、庄重,形象标识统一,内部布置朴素简洁、美观大方、方便实用,通过全面打造党代表工作室、党支部活动室、人才驿站、分享课堂、沉浸式体验馆、志愿者之家、心灵驿站、书画创作室、同心荟、人大代表之家等十大功能阵地,为党员群众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强大的阵地支撑。值得一提的是,中心针对辖区老年居民多的特点,还专门开设“遐龄课堂”,通过衍纸、串珠、剪纸、布艺等手工活动,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

扇画艺术创作

  ▶打响十大活动品牌,用好!

  中心利用阵地优势,结合党员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打响党性锻炼、教育培训、人才服务、文化体验等四大类十大活动品牌。其中的十二大精品讲堂,涵盖红色、教育、法律、健康、金融、安全、文史、科学、艺术、人才、巾帼、生活等内容,具体包括40多类课程,深受广大党员群众欢迎。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党员群众8000余人次。

  比如针对老年居民的生活护理问题,精品讲堂就特别推出居家养老课程,通过现场演练的方式为社区居民讲解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等相关知识,助力辖区老年人实现更好的居家养老条件;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精品大讲堂就通过对常见保健食品消费陷阱、保健食品之低价旅游、免费讲座、免费体检、亲情攻势陷阱等宣讲,更好地提高了社区居民对食品消费陷阱的甄别能力……

教育大讲堂

  中心打卡

中心门头

党代表接待室

志愿者之家

休闲书吧

沉浸式体验馆

心灵驿站

项目孵化室

图书借阅室

  小故事一则

  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镇远县虽相距数千里,但两地正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奏响了“协同发展”新曲。

  2020年9月的一天,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代表工作室里,西湖区党代表、外桐坞村党总支书记张秀龙接待了一批特殊的来客。他们是来自贵州凯里的挂职干部,特别来到外桐坞村参观学习。“外桐坞村是很多美院学生写生之地。”张秀龙开始热情地为他们介绍外桐坞的特色村落管理经验,比如如何将优越的地理环境与中国美院的艺术资源有机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你们的管理理念、品牌打造等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来自凯里市的挂职干部杨丽平不禁感慨道。

  这是西湖区与黔东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随着帮扶合作的深入开展,一个个优质的合作项目在贵州黔东南州凯里市、镇远县落地,比如,在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经下辖西溪街道欧美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牵线,协助建立了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杭州准独角兽企业“宋小菜”在凯里市建立起了生姜基地的合作,力推“黔货出山”。不仅如此,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还通过发展教育助力当地扶贫,力求真正从根源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截至目前,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下辖欧美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为6个山区小学及其教学点建成多功能教室、8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礼包。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