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湖州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树立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标杆”

2021年06月14日 20:52:55 来源:湖州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三十三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湖州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聚才江南,文创今西,树立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标杆”。一起去看看吧~

  湖州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朝阳街道北齐巷社区所辖小西街74号,中共北齐巷社区委员会所在地,总面积达1400余平方米,以打造党员之家、统战之家、人才之家、邻里之家四个功能为重点,以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党员、服务街区、服务商户、服务发展为宗旨,不断探索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如何发挥更大的功能,全力打造城市客厅“新样板”,街区治理“新模式”,服务居民“新理念”。

历史文化街区党建地图

  贴心服务

创意市集

  ▶“党建+文创”激活老街区,焕发区域联盟新活力

  以历史文化街区特色产业文创着眼,探索“党建+文创”模式,创设“今西印象”街区党建综合品牌,通过“乡愁聚人心、党建搭桥梁、创业汇人才、服务惠民生”持续活化老街区新生命。在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书画区域,为传播和推广书香文化搭建平台;河边书吧——寄畅园方便游客、周边商户、居民小憩,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读书人可以在此静静地在书中世界畅游、畅想;位于一楼的院子则为辖区商户、文人墨客提供了文创作品展示场地,让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多样化,服务多元化。与街区西岸美术馆、小西街众创空间、“油车巷手作生活街”等文创阵地串联成线,统筹谋划、整体提升,开展文人花道插画艺术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全省摄影展、小西街创意生活市集等活动,让整个街区在党建引领下,凸显江南街区内涵,迸发街区时尚动力,展示老街区的新活力。

新年送福

  ▶“西街管家”服务全方位,打造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以需求为导向,以党建为桥梁不断拓展整合多方资源、组建由社区、街道干部、物业公司、街区文创公司、民警副书记、大党委成员组成的“西街管家”团队,依托“1+3+N+T”的模式打造历史街区和谐氛围。“1”就是“西街管家”团队;“3”是三个矛盾协调品牌和团队,包括人大流动议政厅、调靓小西街和历史街区红色物业;汇聚街道、社区、物业、党建联盟单位、商户代表、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在内的N股力量;突出融合、融汇、融通、融洽的特色。在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公共安全等事项方面进行协商议事,开展服务街区、服务居民、服务商户、服务游客、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人才、服务发展等一系列活动。将居民、商户、游客的需求以“点单”方式精准派发,“西街管家”及时“接单”并有效处理,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让管家“小西”成为全方位提升历史文化街区治理能力的“金名片”。团队成立至今已调解商户矛盾、邻里矛盾、与物业公司矛盾等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矛盾调解率达100%,提供法律知识讲座、健康咨询等便民活动200余场,服务40000余人次。

“西街管家”议事会

  ▶“分时共享”提高阵地利用率,促进社区服务多元化

  坚持“阵地利用最大化,社区服务多元化”的目标,秉持服务好居民、党员、人才等人员外,将服务辖区经济发展作为湖州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责。商户、企业家都可以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创意展示等,更是在二楼特设文创展示区——“今西论坛”,为街区商户提供创客展厅、快闪的空间,商户可以在这里开展沙龙交流、产品发布、创意展示、路演创投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商户只需提前预约,社区第一时间进行内容审核并排定时间表,真正为商户提供展示和活动的场所,延伸社区服务的臂膀。2021年以来,已开展吉他公益课堂、员工团建培训、陶艺作品展示等活动30余场,极大地提高了街区商户积极性,增加了产品显示度。

吉他公益课堂

  中心打卡

煦园——街区客厅

个园——服务大厅

贤思园——党员活动室

裕华园——侨胞之家

和园——协商议事、矛盾调解

网师园——多媒体影院

趣园——国学堂

共享展示区

人文历史馆——街区历史人文展示

城市书房——陶冶文化之处

西岸美术馆——文艺作品展示区

朝阳里堂——会展分享空间

本仁堂——创业创新基地

  小故事一则

  北齐巷社区是一个老龄居民较多的老小区,社区努力在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上下功夫。1943年出生在小西街的钟鸣锵老人,他家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有十多米的距离,他一有空就会和老伙伴来党群服务中心坐坐,和老伙伴们一起喝茶聊天,参加社区活动。“我们社区以前的党群服务中心很小,居民活动场所很少,去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搬迁到了现在新地址,我第一天就来参观了!建设得真好,我还报名了党群服务中心书吧的义务管理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之前,街道社区就召开了会议听我们老居民的意见建议,我们就提出年轻时经常看露天电影,现在年纪大了到电影院看电影又不适应啦,要是有个能给我们老人看看电影的地方就好啦。没想到,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真的建了一个小影厅,现在每周还会给我们放一些老电影,重温旧时光。”

  为了更好的服务辖区居民,社区还推出了固定公益日活动,开展“三固定服务”,即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服务。每月25日下午在党群服务中心,由各个社会组织和服务单位为居民提供义诊、理发、智能手机讲解、衣物缝补、家电维修等等的公益性服务。活动现场,有抱着宝宝前来检查牙齿的,有拿着床单前来请巧手义工缝补的,有带着小家电前来请师父修理的,还有前来理发的、请教智能手机操作的……能不花一分钱,不出小区一步,就享受到贴心的服务,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足了。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