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党群服务中心:书写“党建+文化+旅游”华章

2021年06月14日 17:46:39 来源: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三十七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服务党员 服务居民 服务游客。

  西塘古镇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国家AAAAA级古镇景区主入口,占地面积近600平方米,主要由“一站二厅五室”组成,“一站”即善城驿站,“二厅”即小区客厅、党群展厅,“五室”即共享活动室、悦心室、畅心室、舒心室、谈心室,是集党群工作指导、民情民意收集、党员教育管理、党群学习交流、游客便民服务、居民综合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综合体。

  中心配备有1名党群服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与2名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兼职工作人员,全年面向游客、面向居民、面向党员开放。

  贴心服务

嘉善县西塘古镇党群服务中心

  ▶ 宣传展示:突出"党建+文化"特色

  中心坚持做好“党建+文化+旅游”的文章,除展陈有全镇首个党员家庭的故事、镇级党建宣传片、嘉善县党建品牌、西塘党建十景、入党誓词演变等党建工作特色项目外,还将西塘古镇景区的发展历史、西塘明代先贤周鼎所著的《平川十景》、斜塘竹枝词、特色文创产品等特色内容逐一向众人展示,同时,中心还率先引入VR全景体验、笔印留念、移动播放屏等新型多媒体设备,为学习增添乐趣,为旅途带来惊喜。

VR体验区

  ▶  阵地建设:打造舒心的综合服务平台

  中心内设有党员干部心理关爱室,即谈心谈话室,并放置有按摩椅以及沙发等物件,镇党委每月邀请县“向阳导师”团队到此开展“专家面对面”“心灵氧吧”等心理咨询,为全镇干部提供更专业、更全面、更系统的心理辅导。中心的舒心室,平时即可供职工群众开展看书、休闲等活动,也可组织有需要的职工进行舞蹈、瑜伽等放松运动;而在西塘古镇一年一度的汉服文化周期间,舒心室则同步作为共享活动室对汉服爱好者开放,为他们装扮、更衣提供场地。党群服务中心还设有一个综合会议室,平时可为景区党建联合体党员、旅游业党总支党员、景区临时党支部党员、旅游发展公司职工等开展业务培训、会议交流、座谈讨论提供阵地保障。

谈心谈话室

  ▶活动开展:以景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中心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文旅局、县委党校、县人社所等部门条线进行对接,配备有涵盖党建指导、文旅协作、职工关爱、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的导师队伍,定期举办教育培训、人才沙龙、主题论坛、创意分享、创业辅导等活动。同时,依托常年入驻在党群服务中心的“红喇叭”景区宣讲志愿服务队、“红袖章”安全巡查志愿服务队、“粉马甲”暖心调解志愿服务队、景区新社会阶层志愿服务队、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西塘社区银晖志愿服务队、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8支志愿者服务团队,每月组织在古镇景区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劝导、安全巡查、旅游讲解、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紧急救援等一系列惠民利民、服务游客的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游客、群众 4500 余人次,累计提供代办服务 98 次。

会议室

  中心打卡

党建展厅

先行启动区五镇市场监管系统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景区党建联合体党员参观

多功能室

党员群众座谈交流

召开青吴嘉三地联席会议

游客体验“留忆明信片”

汉服文化周期间为汉服爱好者提供休息场所

“三八”节组织妇女职工制作口红

  小故事一则

  西塘拥有“生活着的千年古镇”之美誉,每年的十月底至十一月初都会举办汉服文化周活动,慕名而来的汉服爱好者不计其数。但随着活动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场直播、汉服爱好者们休息化妆的场地成了主办发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在2020年汉服文化周期间,刚启用的古镇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大家一致认为可以解决这一难题的不二选择,活动主办方第一时间联系了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在耐心听取了相关诉求后,中心负责人迅速行动,与活动开展相关人员一起测量场馆,将场馆内光线、视野俱佳的谈心室作为直播场地,将面积最大且具有开放共享功能的活动室作为汉服爱好者们休息、化妆的场地,并联系专业人员帮助调试网络线路和设备,布置直播背景。在汉服文化周期间,中心全天候开放,作为一个后勤接待点,为到来的汉服爱好者和游客提供休息场所及参观讲解服务,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一周时间累计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党群服务中心也成为了西塘党建文化的又一重要宣传窗口。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