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美的历程 始于鸿滨

2021年06月14日 17:46:43 来源: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三十六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美的历程  始于鸿滨。

  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杨府山西麓,内设鸿滨磐∙政治生活馆、鸿滨淳∙志愿者驿站、鸿滨潮∙阅读空间等700余平方米场地。自2019年2月份运营以来 ,入驻公众品牌50余家、公益讲师50余位,惠民活动300余场,惠及群众近万人。

  贴心服务

  “瓯江红”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区域链党建为抓手,打造“区域化、开放式、社会化、服务型”的综合服务平台。

鸿滨会客厅

  ▶坚持红色领航,匠心打造红色教育,为党员干部“润心铸魂”

  “瓯江红”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依托鸿滨会客厅、政治生活馆、红色微剧院等阵地,采取“你预约,我定制”模式,为辖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主题党日、红色研学、素质提升等多样化的教育培训,汲取党性营养,坚定理想信念,为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我们都是追梦人——党员荐书促学活动

  “鸿滨读书会”作为中心的核心党建品牌,是温州市十大特色读书会品牌中唯一一家党建引领的读书会品牌,连续多年获得“五星读书会”荣誉称号。中心先后举行多场大型党员荐书促学活动,如“纪念建党99周年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党员荐书促学活动等,形成了党建融合促教育共享的新局面,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并被多家媒体报道。

  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挖掘辖区内红色资源,打造了一条红色研学路线,以沉浸式、交互式的理念融入红色教育,让一线党员职工和居民群众充分体验红色研学之旅。目前,已开展数十余场,惠及群众近千人。

  ▶坚持需求导向,精心谋划贴心服务,为居民生活“锦上添花”

  自2019年2月投入运营以来,中心积极深挖辖区居民群众需求,针对不同群体设立红色讲堂、人才论坛、童心向党、幸福人生、父母课堂、银龄服务等六大板块、十五个项目,涵盖党建学习、心理咨询、人才服务、法律普及等近百类主题活动,年均开展活动超百场。

手机摄影公益兴趣班

环创挂饰手工DIY

  春节前夕,中心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决策部署,结合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的《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开展针对留温人才、员工子女的“战‘疫’同心,温暖后方”系列公益主题课程,有效解决了留温过年人才照顾子女的后顾之忧。

  ▶坚持多元培育,持续注入公益动能,促志愿队伍“源头活水”

  “瓯江红”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1+9+X”区域党建志愿平台,深挖辖区内两新组织、公益团体、共建单位等各方共建力量,形成“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格局,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和水平。

公益品牌墙

  现已拥有温州老干部大学、温州市二十二中党支部等50余个公益团队,来自金融、教育、法律等各领域50余名公益讲师入驻“瓯江红”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公益”的模式,让志愿公益更聚人气。依托党建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还成功孵化了青檬社工、鹿枫书画社等组织。

王手《阅读融入生活 书籍照亮人生》主题讲座

  共建单位体现责任担当,公益团队利用各自特长,为辖区居民定制个性化服务。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党支部开设了“升学大礼包”专项服务,为初中毕业生提供志愿填报等咨询辅导。温州海事局、温州市气象局等共建单位提供科普教育地,利用寒暑假为辖区学生打造“课外学堂”。

  这里,每天都有不同的遇见,每次都分享着不同的感动。一路走来,是心和心灵的碰撞,是智慧和价值的分享。我们,以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家,遇见最美的我和你。

  中心打卡

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外景

一楼后院

一楼:鸿滨锦(鸿滨会客厅、人才论坛、阅读空间、红色微剧场)

二楼:鸿滨磐(党员政治生活馆、党代表工作室)

二楼:鸿滨淳(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鸿创空间、志愿者驿站)

三楼:鸿滨潮(红色书屋、童心向党)

三楼室外:鸿滨潮(阅读空间)

名家带你读懂40年——科技引领驱动创新主题分享会

鸿滨读书会荣誉证书

亲子绘本阅读沙龙

心理沙龙

鹿枫书画社公益书法课程现场

党员教师力展教育担当 线下云端齐助学子圆梦

红色研学打卡点之“百家百廉”主题廉洁文化长廊

  小故事一则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学生小刘是滨江街道的一名居民,她在2019年年初因寒假社会实践任务来到中心,在实地参观中心并参与当时正在进行的绘本阅读会活动后,她被吸引着。2020年暑假,她主动请缨,迅速从一名观察者转变为参与者,尝试开展“咖啡·文化之旅”“番石榴读书分享会”等课程;并利用寒暑假参与中心研发的“红色研学”之旅,担任志愿讲解员;她还联络自己在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就读的同学,对接党群服务中心,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中心既满足了学生们践行志愿服务的“刚需”,又为辖区少年儿童提供了优质服务;既精准转化了党建引领的阵地优势,又高度契合了居民群众的切实需求。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