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丽水市青田欧洲小镇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一心多点”党建联盟擎动“融”力量

2021年06月14日 20:52:58 来源:丽水市青田欧洲小镇党群综合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三十二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丽水市青田欧洲小镇党群综合服务中心。

  推荐语:“一心多点”党建联盟擎动“融”力量。

  一起去看看吧~

  青田欧洲小镇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位于青田县油竹街道石锦路南侧,与侨乡进口商品城、青田之心等毗邻。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共有三层,分为特色服务区、成果展示区与综合活动区三大功能区块,集展览展示、办事会务、教育培训、志愿服务、休闲活动于一体的党建服务平台。自2018年6月开放以来,中心累计接待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群众近2万余人次,其中包括全国组干学院现场授课、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参观学习等。

  贴心服务

  ▶聚焦“思想引领”,打造党建引领的主阵地

  坚持“一心多点”的发展模式,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心”,覆盖上市公司党建、工作支部建设、红酒文化交流等具有欧洲小镇特色的多个节点,搭建侨商跨境贸易、文化休闲旅游、教育文化生活、时尚健康运动、时尚智造产业、智能仓储物流等六大片区红色“党建联盟”,推进党建工作一体规划、党建事务一体管理、党建网络一体构建、党建服务一体开展等“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绘制成“党建引领华侨回归、党建引领小镇建设、党建引领全域建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四大篇章,织密党建网络,强化党建韧性,全域党建“联盟核心”作用更为明显。

  ▶聚焦“5S理念”,打造志愿服务的主阵地

  常设党建联盟轮值岗、人才专员指导岗、党代表服务岗,常态化开展接待服务。组建以街道领导、党建骨干、红色“领头雁”为主体的党建智库,结对帮扶提升村社、企业党组织,定期开展跟踪问效,帮助实现整转提升。目前,累计接待党员群众20000余人次,专项服务人才100余人,解决解答各类问题近200余条,开展义务植树、服务侨博会、助力创省卫等志愿服务300余次。疫情期间,联盟党组织主动出击,担当作为,承担卡口值守、物资运输等工作,并捐赠口罩50000余个,捐献防疫资金30余万元,为街道整体疫情防控贡献党建力量。

联盟共植先锋林

  ▶聚焦“交流互促”,打造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以“红心向党”为基础打造活动阵地,设立红色温馨小屋、红色书吧、人才驿站以及综合活动室。每月定制主题党日,通过共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激励每位党员铭记初心和使命。每季度开展“党建联盟主题活动”,联盟内各支部总结工作、剖析不足、展望未来。常态化举办企业青年人才座谈会,让辖区企业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开展学习交流。同时,中心积极承办青田人才峰会、商贸人才论坛、全县文化艺术专题活动、青年创业主题活动、组工论坛、单位团建等活动,累计开展活动80余次,成为党建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活动交流的重要阵地、服务群众的坚强力量。

党建联盟主题活动

  ▶聚焦“云上地图”,打造智慧党建的主阵地

  中心作为“党群一张网”的具体运行者,在青田融媒体服务站设置了“党建云平台”,全面展示了欧洲小镇全域党建云上地图,织起一张“党群互动、为民服务”的大数据网络。云上地图有效融合了7个行政村、3个社区和18家企业及辖区内相关党政部门党建信息,通过数据可视化统计、对比、分析、评价等,让欧洲小镇党建业务“一目了然”,工作情况“尽在掌握”。以“一村(社)一品牌,一企一特色”为目标,在地图上制作“党建名片”,展示地理位置、风俗民情、两委干部、党建品牌、特色活动等内容,为党员群众在线了解组织生活动态、线下参与基层党建活动提供便捷途径。

全域党建云上地图

  中心打卡

5S服务理念展示墙

综合接待区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展区

综合活动室

红色书吧

咖啡休闲角

  小故事两则

  侨博会的“小蜜蜂”

  青田是著名的侨乡。侨乡进口商品城作为青田的一张金字招牌,积极打开“全球买、全国卖”的商贸新模式,为青田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18年11月17日,首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拉开帷幕,在此次大会筹备过程中,执委会发现,大会国外参展商就有750余家,需要招募大量会外语、熟悉市场的志愿者。

  欧洲小镇党委负责人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联盟内党组织召开碰头会,并成立了由村居优秀后备干部、企业人才、商品城经营者组成的30人志愿服务队。同时,联盟中的侨乡进口商品城党支部与丽水学院党委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更是出面邀请该学院外语系18名学生担任外商翻译。支部书记陈国红还积极发挥对外交流“连心桥”作用,联系对接了国外学者、法国酒庄老板等到进口商品城参观考察学习。在侨博会期间,中心全天候开放,为参展商、采购商、参观者免费提供休息、洽谈场地。三届侨博会下来,欧洲小镇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后勤接待点位,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成为油竹街道乃至青田重要的文化宣传窗口。

国外学者到进口商品城参观考察学习

  欧洲小镇释放“双招双引”强磁场

  “服务中心这几次交流活动,不仅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而且也为欧洲小镇带来了人气,现在有些意向回乡投资者也会主动到驿站咨询和交流。”

  麻伯瑞是一名旅西班牙华侨,长期在巴塞罗那从事贸易行业。这几年,他回乡投资发展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家乡物流仓储、养生养老等产业的投资。在了解到小镇招才引智人才驿站后,他主动找到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了解相关投资政策。“我们缺的不仅仅是一个发展的平台,更需要当地领导干部的指导,所以这个驿站的设置非常棒。”麻伯瑞说。

  为了更好地同步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油竹街道主动外练队伍、内强服务,建立了“专门班子+专人负责+专项推进”的“三专”工作机制,让街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居、企业的联络,轮班轮岗组织交流、加强服务,推动小镇党建联盟的“双招双引”工作落地落细。

  现在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动,很多想回乡投资的华侨华人抽空都会来驿站座谈,相互交流意见和想法。近期就有麻宅村的麻福彬等10余名旅欧华侨来驿站表达了回乡投资意愿。截至目前,在油竹街道侨乡进口商品城创业的150家商户中,80%以上都是华侨华人。除此之外,也有许多华侨同样致力于投身家乡建设,在街道现任的村两委干部中就有16名华侨,他们在外事业有成,同时也把海外的好经验和好资源都带了回来。

华侨人才家乡行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