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杭州市萧山区“湘湖驿”党群服务驿站:打造湖畔最美党建风景线

2021年06月15日 00:05:28 来源:杭州市萧山区“湘湖驿”党群服务驿站 作者:

  第二十二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湘湖驿”党群服务驿站。

  推荐语:湘湖驿,于美好中遇见美好。

  “湘湖驿”党群服务驿站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守湘湖保护与开发初心,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按照“分布式、共享式、沉浸式”党群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量身定制的开放、共享、时尚、智慧的公共空间。截至2021年3月,湘湖驿共建成开放城山广场、湖山广场、清虚轩、下孙、掬星岛、跨湖桥、定山岛、定山广场、金融小镇会客厅9处固定驿站和1处街车流动驿站,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1万余人次,微信公众号近百万人关注。当前的湘湖驿已然成为党群组织的活动首选地、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志愿服务的公益微阵地,荣获“2020杭州美丽生活行业点评与改革传播年度现象”。

  贴心服务

  ▶让空间成为风景

  湘湖驿建在湘湖最核心的景区空间,可以看到最一线的临湖美景。每个驿站均采用了外摆设施,或休闲、或雅致、或个性,进一步增加了市民游客与美好景色的互动。湘湖驿拥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和官方客服等,坚持线上和线下结合、站内向站外延伸、有形向无形拓展,让空间打破边界成为风景。

湘湖驿

  ▶让服务更加温暖

  湘湖驿探索建立“标准化”,推出一流的建设标准,在导视牌制作、书籍挑选、文创设计、服装定制等方面既突出红色主题,又做到“润物细无声”。每个驿站统一配备饮水机、WIFI、报刊书籍等基础设施,提供党群活动、旅游咨询、便民服务、公益志愿四大类免费服务,驿站还根据节气节日开展酷暑送清凉、趣湘湖赠莲蓬、迎新年赠春联等特色活动。党员群众在手机上通过“西湖先锋”APP就可以进行场地预约和活动报名签到等工作,让服务把脉需求更加温暖。

  ▶让文化浸润人心

  湘湖驿以“驿站+雅名”的方式讲好每个“驿站故事”。比如湖山广场站取名“潮起”,寓意着“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驿站又实施了“一驿站一主题”的“标准+”升级,挖掘呈现每个驿站的独特风韵。比如城山广场驿站以阅读为主题,特意邀请晓风书屋入驻,开了一家“湘湖畔,先生们的书房”;跑者驿站以健康运动为主题,打造智能化运动互动体验点等,让文化传承历史浸润人心。

以阅读为主题的城山广场驿站

  ▶让品牌深耕价值

  湘湖驿拥有四大品牌栏目,即每周四的《湘湖驿•对话》、每周六的《湘湖驿•悦享》、每月一期的《湘湖驿·驿起来》和不定期的《湘湖驿·大咖说》。在湘湖驿,可以对话世界冠军、维和战士、非遗大师,可以走进动漫师、驯兽师、警察、律师、厨师,也可以聆听亚丁湾护航、珠峰登顶、尼泊尔步行、自由潜水、无人机航拍的故事。截至目前,共举办《湘湖驿·对话》31期、《湘湖驿·悦享》29期、《湘湖驿·驿起来》5期,首期《湘湖驿·大咖说》已于3月中旬举办。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品牌深耕价值彰显个性。

“湘湖驿·对话”活动

  中心打卡

湘湖驿·知行 定山岛站

定山广场站

金融小镇站

掬星岛站

街车流动驿站

清虚轩站

下孙站

  小故事一则

  “自从参与直播一期‘湘湖驿·对话’后,向我咨询和学习的羽毛球青少年爱好者更多了,今年,我还要争取带领学生实现杭州市运会的金牌任务,并在未来挑选和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曾获得2015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等多项冠军荣誉的运动员叶炳宏,21岁就开始到海外学习羽毛球俱乐部的运作模式,他回国后,积极借鉴了国外先进理念,目前经营着杭州原创体育公司。当他获悉“湘湖驿”党群服务驿站推出“湘湖驿·对话”的活动后,他积极报名,表达诉求,中心为此专门为他量身定制了一期主题为“大三学生拿过多次全国冠军,一起来听听这个95后CEO的梦想”的对话活动。

  “没想到‘湘湖驿·对话’品牌效应这么强,我的这期活动一发布,就被杭州新闻APP、萧山广播电视台、萧山发布等多家市、区媒体进行转载,目前有不少平台都想与我建立合作关系,不少青少年学生来找我咨询求教,公司还中标了萧山区少体校的‘羽毛球项目战略发展服务’等项目。”叶炳宏兴奋地说道。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