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明月”社区照 服务心里暖

2021年06月14日 20:53:15 来源: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二十五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功能一站式,服务不打烊。

  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地处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马路里,总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江北商贸、金融、文化的集聚地。去年以来,社区瞄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最多跑一次”的契合点,将党群服务中心根据“老、中、青、少”各年龄段的需求,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儿童乐园、图书阅览室、综合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老年乐园、文体活动室、志愿服务中心等多个场所,打造“组织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文化宣传”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阵地。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建“新地标”,更是居民心中的“新地标”,社区居民都亲切地叫它“明月小楼”。

  贴心服务


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概貌

  ▶家门口的“全能”党群服务驿站

  “打球去哪?”“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天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乒乓球锻炼,已经成为65岁汪阿姨和几个老伙伴雷打不动的日常。步行五分钟就到,打完球后还可以在休息室放松休息,或者去阅览室看看书读读报、去乐器室弹弹琴。一说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汪阿姨总停不住话头,连连称赞。

乒乓室

  看书、看电影、娱乐、健身、养生、书画……只要是居民日常所需,在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能实现。社区目前还开办了“手机学习班”“亲子手工课”等课程,居民还可以在红色展览室内参观回顾党的伟大百年辉煌历程。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的露天小广场里还经常举办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猜字谜、趣味运动会、亲子活动等,极大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猜字谜

  ▶ 周边小景 居民网红打卡地

  离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00米左右,就能看见两条特色“小景”。一处是最美古巷——文昌巷:以“古巷记忆”为载体,整条巷子分为古色记忆、明月风景、明月清风、名人故居等几块内容。社区挖掘了小巷的历史典故和文化故事,在墙面上相嵌了历史人文题材的壁画。巷口的墙面由青砖打造而成,200多个老街巷的名字错落交叉排列,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感。

最美古巷——文昌巷

  另一处是“戏说马路里”——马路里。以婺剧文化为主题的街巷,通过“婺州戏”“金华戏”“人生戏”三部分墙体艺术展示了婺剧500年发展脉络和当代成就。漫步整条巷子,宛若穿梭在500年婺剧时光机里。

马路里

  ▶ 整合资源 构建党建联盟

  明月楼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包含政策宣讲、心理咨询等多支专业化队伍的阳光联席“七彩服务队”,通过构建“1+7+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打破了“一个单位一支队伍”的惯例,让兴趣相同的党员到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工作,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目前,“七彩服务队”已有150余名队员,举办文艺演出、才艺PK等活动30余场,服务群众超1万人次。

婺剧小舞台

  如疫情期间推出的“无人售菜点”,既帮助菜农解决农产品销路,又方便市民购买;联合兰溪门菜场开设“共享粮仓”,困难户可以免费领取爱心商家自愿提供的产品;环城小学、机关幼儿园推出“暖家长”服务,给家长普及亲子教育;中心医院定期开展眼科、口腔科等专家进社区义诊活动,真正把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

  ▶ 问题“码上办” 指尖上的“智生活”

  针对生活需求较大的区域,推出了“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模式。依托“红动婺城”和“阳光智联服务”平台,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推出了指尖上的“智慧物业”,社区居民可根据需求“在线点单”,推动“居民跑腿”转向“数据跑路”。目前党群服务中心线上办理事务占30%以上,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智慧化和精细化水平。

智慧物业

  同时,每天从党群服务中心联盟轮流派出一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阳光联席”代办点免费为居民服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处理矛盾纠纷。

  中心打卡

书画活动

急救技能培训

电脑阅览室

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室

游乐设施

党性教育基地

老党员驿站

共享粮仓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