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舟山市定海区城东街道“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打好融合牌,让红色成为城东主色调

2021年06月15日 00:05:25 来源:舟山市定海区城东街道“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二十三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舟山市定海区城东街道“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打好融合牌,让红色成为城东主色调。

  “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定海东门交通综合体二楼,占地面积为800平米。东门车站曾是定海的标志性建筑,也曾是舟山最繁忙的交通枢纽,它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2020年4月“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让这里成为繁华闹市中的“世外桃源”,充满设计感的红色“新天地”。这里既是服务城东党员群众的重要场所,也是党建宣传、党群服务、活动组织、资源互通的党群红色阵地,还是辖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的新去处。

城东夜景

  贴心服务

  ▶搭平台,让阵地建设更具磁力

  依托“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辖区19个村(社区)、47个单位党组织、6家两新党组织,组建起街道“大工委”党建格局,形成“1+N”个以街道、村(社区)为核心的党建共同体,最大程度整合各类资源,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已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社区“比学赶超”党建项目汇报、兼合式党支部书记助力垃圾分类培训会等活动超70场,党员群众逾1200人次走进该阵地,全面有效地推进了区域化党建工作。

社区村干部培训班

  ▶聚合力,让基层治理更有方向

  围绕“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成功孵化“美之声东海渔嫂”两新党建品牌,成立“东海渔嫂”矛盾调解中心。以党员为骨干,整合专业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力量,组建起城东应急救援队。深入推进兼合式党支部与业委会双向任职制、城市社区“红色业联体”全覆盖等项目。共认领“红色网格责任田”355块,项目化推动1025名“楼道红先锋”包干1620个楼道。引导“麦乐之家”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街道社会治理工作,成立全市首家街道社工站。

街道社工站启动仪式

  ▶建网络,让红色阵地更广覆盖

  基于“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顺应新媒体时代趋势,创建“沐东风”抖音账号,推出见城市变化的“东风沐”和显党员风采的“党员说”两大栏目,紧密结合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传播正能量。此外,以服务中心微信号为载体,打造了集党建宣传服务为一体的自助式服务平台,开通党务信息在线咨询、党建活动在线预约等服务。同时精心构筑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在完成“沐东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由点到面串起了1个商圈党建厅、5个示范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个红色口袋公园,形成城东特色的“红色风景线”。

直播节目录制

  中心打卡

“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大门

“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展厅

“沐东风”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

喜拍银龄照

茶艺课堂

读书分享会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