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湖州市南浔区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做新思想传唱人,铸育人浔梦新高地

2021年06月15日 00:05:32 来源:湖州市南浔区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二十一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南浔区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做新思想传唱人,铸育人浔梦新高地。

  南浔区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南浔区教育学院教学楼南一楼,于2018年3月集中建成,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中心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教馆、教育系统党建展示馆、党群活动休闲区等三个功能场所,集党员党性教育、系统党建展示、社区教育、学生研学、教育教研(“三名工作室”)等功能为一体,目前主要提供5大类15项服务。作为全省第一个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2018年5月成功承办全市中小学党建现场推进会,2019年12月成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党建现场推进会现场参观点。

  贴心服务

中心航拍图

  ▶深耕思想建设责任田 激发系统党建势能

  充分发挥新思想学教馆党性教育功能,在高科技多媒体展示形式的支持下,成为市、区两级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宣传阵地,先后接待省、市、区组织、教育等条线共计160批次,4079人参观考察和学习。创建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教育特色”模式,主动承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培训任务,陆续开展“十九大精神微视频党课”“改革共成长·青春绽芳华”诗词朗诵会、“我最喜爱的老师”先进事迹宣讲,“担育人使命·铸师德匠心”师德主题教育辩论赛等学习活动35次。

  ▶精耕教育教学责任田 激勉传承帮带动能

  坚持将党建融入教学提质,依托“三名工作室”“青蓝工程”,在中心的“党员研讨室”定期发布研讨课题,邀请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集中研讨学困课题,组织“三名论坛”“青蓝论剑”交流活动,助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先后开展12次课改成果展评、9次全区性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全区18个党员名师工作室,仅2020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00余次,中心日渐成为培养优质教育人、孵化科研成果的大平台。

南浔区教育系统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细耕“三服务”责任田 激活精准服务效能

  党群服务中心实行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三单”管理,通过签约共建、双向认领的方式开展党建活动,目前已与周边4个社区、12个村、6家企业建立共建关系。为主动融入南浔经济社会发展“三服务”大局,于2019年1月起启动“党员名师无偿授课”活动,召集党员名师在每周二、四晚,周六上午轮流做客中心,为全区中小学生答疑解惑、为家长作亲子关系调适、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学生和家长共计11500余人次,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常态化长效化。

亲子课堂

  ▶精耕党带群团责任田 激增群团组织潜能

  中心内设“心海导航”“幸福启航”等功能室,突出党建带群团建设组织优势,并联合区图书馆、区妇联、区总工会、区社区教育学院、区老年大学充分实现资源共享,设立区图书馆分馆、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会之家”,联合开展读书活动、家庭教育分享、心理咨询服务、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老年身心健康讲座等78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局党委利用中心场地组建“南浔区社区教育学院抗疫心理援助团队”,连续值守心理热线,招募100余位持证心理援助志愿者,线上线下提供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和咨询服务。

  中心打卡

全省中小学党建现场会

党员教师诗词朗诵比赛

阅读区

党员会议室

学教馆

  小故事一则

  南浔区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南浔区教育学院内,为了有效利用教育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和硬件设施,更好地为企业、群众、基层提供精准“三服务”,于2019年1月起启动“党员名师无偿授课”活动,三管齐下创设了南浔区教育系统助力全区“三服务”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开设“246”亲子课堂,依托组织优势和职业优势,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二是联合工业园区,定期派驻党员名师为企业职工子女在周六开设文化艺术类免费优质课。三是暑期开展集中免费课程辅导,联合区教育教学研训中心,利用中心大楼教室资源,开展为期15天的集中免费课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孩子的作业辅导不了,彼此沟通也有困难……自从5月参加这个活动,孩子在学习,我们家长也有名师教我们怎样和孩子沟通交流,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少了很多。”四年前从河南到南浔工作的新居民林云平不停夸赞道。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