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个家”打造首善驿站

2021年06月15日 00:05:42 来源: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十八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鄞州区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有党性的城市之家,有温度的基层之家,有记忆的初心之家

  2019年,首南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委领导、区域统筹、共建共享”的思路,打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2020年6月正式启用,中心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置有首善驿站、幸福党建馆、幸福善治馆、幸福共享馆、幸福加油站。集成了教育、宣传、服务、展示等多种功能。半年多来已开展党建活动92场,接待市内外参观团队95个,累计服务党员群众6000人次。

  贴心服务

  ▶“三圈融合”打造多维阵地

  中心以三个“家”的理念打造,即“有党性的城市之家,有温度的基层之家,有记忆的初心之家”,实践“党建圈、服务圈、文明圈”三圈融合。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持续开展支部轮训、社区负责人“红色沙龙”等;不断探索“数字赋能”创新工作,已推出户外电子屏、VR党建地图、数字沙盘等展示方式,其中,VR党建地图可以360°查看首南辖区内的各种党建阵地。持续举办“书记党课直播”,通过“抖音”等平台讲党课,累计点赞数达到了6.8万个,持续壮大政治引领效应。开通“阳光10号”定期开放日,为党员群众打造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基层党建阵地。

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

  ▶“高铁模式”为区域发展搭起桥梁

  中心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火车头,社区、两新党组织、公益组织等为车厢,共同助力的“高铁模式”,形成党建阵地矩阵集聚效应。引进宁波市健康家园、银巢养老等优质公益单位入驻合作,共同助力中心开展活动、服务党员群众,累计服务居民3000人次。中心整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9所高校,成立“高校党建联盟”,与宁波微电子产业园、科技孵化园等高新技术园区党组织形成“校地党建”示范片区,成为校企合作的桥梁,已成功为双方对接项目52件。通过“三区联动”这一新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标杆,不断提升“首善之地”品牌形象。

七一活动

  ▶“共建共享”凝聚多方党建力量

  街道以中心为枢纽,有机联结沿线12家各种类型党组织,共建学士路“红色示范带”,推动“契约化”共驻共建共享,打造党建新高地。打造“首善先锋”系列品牌,利用区域优势,联动行政机关、商圈、楼宇等,推出“宜居创想—共享空间”、“楼宇邻里节”、“政企直通车”等10大品牌活动,针对企业推出知识产权、商标注册、税收优惠等50项服务项目,累计服务企业300家次,服务白领2500人次。

  未来,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将以开放型党群服务阵地之姿态充分发挥“红色空间综合体”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升治理的能力,全面助力“首善先锋、厚德城南”党建引领强化工程。

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书记直播间”活动

  中心打卡

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外观

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建三重奏板块

一楼服务大厅

二楼清风廉政板块

初心印记

书画角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