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金华市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寻美湿地风情红色阵地

2021年06月15日 00:05:53 来源:武义县委组织部 作者:

  第十四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一家有温度、有颜值、有文化的湿地风情党群服务中心。

  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党群服务中心集党群服务、便民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农村电商服务、文旅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主要有党群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文创产业园、农村电商产业园、知青屋等场所。中心免费对外开放,可承办各类讲座、培训,举办党员联谊、楹联创作、创客沙龙等活动。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已举办或承办各类志愿服务、文化节庆等活动200余场次,接待服务党员群众20多万人次,成为浙中地区一流的党群共建、文创研学、生态旅游基地。

  贴心服务

俯瞰坛头村党群服务中心

  走进坛头村党群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满了青苔的石板路,随后一幢幢明清老房错落有致地排开,随处可见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坛头村党支部利用村内丰富的明清古建筑资源,统一流转、修缮,将历史和现代融合,嵌入党建元素,赋予党群服务功能,打造出了一家融入于古建筑群中的党群服务中心。

  ▶党员群众的讲习所

  坛头村古建筑中基本都带有中堂,镇里、村里利用这些中堂作为讲习所,频频邀请党史专家、党政领导、部门业务骨干、党校老师、治村导师来为党员干部群众授课,基本上都座无虚席。

  其中一间叫做宾德堂,原是村里招待宾客之所。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原坛头自然村与双塘自然村村民代表们在这里召开了多次村民代表会议,商议新村融合事宜,最终两个村达成一致,成立坛头新村,还一同制定了一段朗朗上口的新村融合公约,从此宾德堂就成为了村民协商议事的场所。

楹联培训

坛头马灯

  ▶社会组织的大本营

  2018年,坛头村成立社会组织“湿地红社”,并建立了社会组织驿站,积极搭建社会组织城乡联动的服务平台,共同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其中一位兰溪人徐成斌参加了“湿地红社”组织的活动后,有感于坛头村绿色风光和人文气息,顿时萌生留下来的想法。不久,他便在坛头投资兴业,创立了村里的首家文旅企业“田庐文创园”。从此扎根坛头,帮扶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徐成斌的故事一时传为了佳话。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得到村民信任的徐成斌还作为新居民代表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委员。

  三年多来,社会组织驿站已有省市县46家社会组织和单位入驻,开展“生态运动会”“湿地文化旅游节” “中秋诗会”“年俗文化节”“烟花篝火晚会”等活动338次,吸引了9.7万余人次参加。

坛头风景

  ▶“空降”的婚纱摄影师

  坛头村以湿地闻名,既有风景如画的千亩湿地公园,又有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经过数年发展,一条集湿地体验、休闲度假、走村探古等功能的文旅之路已经形成。周末的坛头村时常可以看到三三两两年轻人穿着古风汉服,到古村或湿地打卡拍照。

  去年因为疫情影响,本已预约了杭州一家婚纱摄影基地的村民朱某无法按原计划出行。中心工作人员知道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入驻社会组织中的摄影家协会,邀请老师为朱某拍摄婚纱照。“风景咱们村就有,摄影老师也为你找来了,拍出来的效果未必比省城的差哦”。在外工作的朱某没想到服务说到就到。在村口湿地和村里老街古巷分别取景后,拍出的婚纱照整体效果果然非常好,朱某感叹到:“原来最美就在身边”。

  中心打卡

古朴的标牌

社会组织驿站

社会组织入驻

田庐印象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