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嘉兴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接地气的“百姓之家”

2021年06月15日 00:06:03 来源:嘉兴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十一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美好生活 从心开始。

  民国范、高颜值!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该镇青年路上。它前身是镇成人文化学校,借助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存量资源利用做到极致,历经短短150天的改造,惊艳面世。

  整个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52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800平方米,设有党建、廉政馆、初心驿站、向日葵妇幼活动中心、红色书咖、党代表活动室、创客空间、录播直播间、运动走廊等20余个功能室。

  特色服务

  运行两年多来,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推陈出新,扩大党群中心“朋友圈”“公益圈”“服务圈”,并先后迎来全国政协、中组部等领导莅临指导。成了党员群众们心中向往、自发前往的“网红中心”、“百姓之家”。

  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开展红色代办1500余件,开展活动2365场,累计服务群众43400余人次。

长安镇(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外观

长安镇(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厅

  ▶ 阵地“内提升+外延伸”

  拓党群服务中心“朋友圈”

  破题条线阵地“各自为战”难点,在运行过程中根据居民使用感受及实际需求,从居民年龄层次、服务功能出发,持续更新提升党群中心内部功能室,满足活动需求。同时突出“1+X+Y”的“中心站点”体系,以新建镇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全镇30个党群服务站、88个党群服务点为支点,并划分7个党群活动片区,开发网上党群服务中心APP,以区域化、数字化整合推进,线上线下不断扩大党群服务阵地半径。

长安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系统

  ▶ 品牌“内巩固+外培育”

  强党群服务中心“公益圈”

  突出党群服务“品牌化”运作,巩固镇(区)原先“范大姐”公益,“扶芳”课堂、“快乐学堂”等一批专业性高、针对性强、认可度好的党群服务品牌。目前有国家级、省级品牌各1个,市级品牌6个。在此基础上,由党委牵头成立“运河公益联盟”,链接外部资源,集成化形成运河公益超市、公益餐厅、公益茶吧、公益课堂等5大子品牌,以政府兜底式、市场运作化、组织社会化深入培育党群服务中心公益生态“朋友圈”,群众参与度、认可度高涨。

运河公益联盟五大子品牌

  ▶ 项目“内保障+外链接”

  扩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圈”

  以“项目化”运作理念和管理模式,健全服务项目长效机制及衍生体系,推动镇村两级及各类社会组织保证服务的长效、实效。设立党群惠民基金,给予每个村社20万的公益项目启动基金,保障各类公益服务项目运作。并引入上海屋里厢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专业化运作,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公益创投大赛,培育党群服务项目40余个。

公益创投签约仪式

  中心打卡

参观学习

运河公益超市揭牌

妇联活动

青橙瑜伽培训

沙画体验

公益直播间

扶芳公益课堂

元宵活动

“童”心协力 共同抗“疫”艺术活动

跟着运河游长安

“重走红军路 奋进正当时”红色记忆之旅

“阳光花房”花艺公益培训

快乐学堂

  小故事一则

  长安镇(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运营2年多以来,每天来学习活动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家住怡院新村的沈凤鸣阿姨就是其中一个,每天她都会和老伙伴来党群中心坐坐,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我们的镇党群服务中心真好,除了自己活动,我还报名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公益星期六”志愿者,到现在已经有1年时间了,每个月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缝补、免费理发服务,很受附近居民欢迎。”但随着党群服务中心的“热度”不断提升,一些活动阵地和志愿者队伍发展开始变得十分抢手。在去年一次镇(区)党委书记组织的“民生小事问需问计”会上,凤鸣阿姨提出了这个问题。镇党委书记听闻,非常重视,在党委会上研讨之后,当即作为2020年度的基层党建重点打造项目予以推进,通过阵地、品牌、项目等的“内提升+外延伸”举措,如今一年过去了,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不断拓展,越来越枝繁叶茂,运河公益茶吧、运河公益餐厅等服务阵地,串联成了青年路、运河边东中西街为一体的运河公益联盟示范带,并推动了基层治理“长安分”小程序志愿服务积分机制和智能化系统,服务百姓的阵地更丰富了,参与志愿的群众更多了。凤鸣阿姨的“烦恼”解决了,“伙伴”也变得越来越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更足了。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