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杭州市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常在线 温暖在心间

2021年06月15日 00:05:45 来源:杭州市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十七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大运河边的杭州市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89192171,这里像家一样,就等你来!一起去看看吧~

  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绍兴路588号,面积5800平方米,是杭州市主城区最大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2020年7月1日正式投用,该中心推出“活力指数”,跨组织、跨领域、跨行业链接区域内各类党组织,统筹条块资源、纳接社会力量,打造组织建设、公益课堂、“最多跑一次”窗口服务、惠民活动、文化休闲、社企孵化、双创融合、党建共建等8大特色服务于一体的红色党群服务综合体,月均进馆人流量近万人,是全市主城区唯一一家挂牌“杭州党群服务实践基地”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哦!

  贴心服务

  ▶“红色直播”打造学习空间

  除了提供“套餐式”“拼盘式”党务业务及党员教育集中学习培训,中心依托场馆“直播间”及“西湖先锋”平台,推出线上“红色直播”课程。课程设计方面,邀请区“党建双强”及过硬最强党支部书记担任讲师,卫健、司法、工会等区直属单位及部分两新党组织共同参与,陆续推出“战疫情、促发展”党员春训云课堂、党员发展对象培训、见“微”知法—说一说小区里的那些“关键小事”、工匠大咖秀、扶贫产品推介等特色直播活动。

  杭钢南苑社区66岁的欧奶奶是一位来自湖北的“老漂族”。初来杭州时,“语言不通,习惯不同,融不进当地生活”是欧奶奶内心的真实写照。在社区的推荐下,她来到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名参加了舞蹈、书法等培训课程,还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等。现在,她不但交上了好朋友,还主动担任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帮助更多的“老漂族”融入杭州城市生活。

线上直播课:见“微”知法

  ▶“活力课堂”丰富美好生活时光

  紧贴需求生产服务,丰富日常休闲时光,分时段、周期性推出38个主题“活力课堂”。突出“为老为小”服务,工作时段推出瑜伽、葫芦丝、柔力球、越剧、陈式太极、拉丁舞、国画等健身养心公益课程,双休日开通围棋、英语、绘画、手风琴等兴趣才艺公益课程,定期组织寒暑托班、四点半课堂等,满足不同年龄层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睿睿的妈妈是一名社工,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为了解决“逆行天使”的后顾之忧,党群服务中心发起“关爱一线社工”活动,其中包括小班化阅读课程、陪同孩子上网课等。

  ▶“共建共享”勾画党群服务同心圆

  以“共建共享”理念,纳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人社、医保、就业等“最多跑一次”窗口服务;吸收浙江晒福社会心理研究院、“和事佬”工作室、钱塘萧社、心巢公益发展中心等专业团队;打造“社会组织一条街”,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推出智慧统战、健康小屋、退役军人服务站、图书免费借阅、红色摄影、儿童游乐等特色空间;定期组织理发按摩、义诊、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

  “我结婚时都没举办婚礼,只发了几块喜糖,真没想到我们现在还能穿上军装拍结婚照。”在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照相馆”里,75岁的赵爷爷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和曹奶奶完成了换装、化妆,在镜头里留下了幸福的影像。

医师党员志愿者队组织中医义诊活动

  ▶“打卡路线”串联运河边红色阵地

  每年7月,串联运河沿线党群服务阵地,融入文化场馆、周边商户、历史遗址,推出运河边的红色“打卡路线”,拉动运河旅游消费,让“惠从党来”润物细无声地根植党员群众心间。活动期间,累计制作短视频40余部,上传西湖先锋“我行我show”、抖音、快手等平台,总点击量超500多万。

  住在湖墅街道霞湾巷社区的郭爷爷是一位退休老党员,最怕闲下来的他报名参加了党群服务中心培训课程,在这里他重新感受到了集体生活的快乐。打卡活动启动后,他主动要求担任志愿者,用笑容和耐心的服务让每一名前来打卡的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群服务中心有温度的服务。

  中心打卡

“九牛赐福”元宵游园会红色打卡活动

“网红打卡点”:初心驿站

和事佬工作室

三会一课宣誓区

情咖墅国际站

社会组织一条街

  健康小屋

直播间

儿童游乐区

中心外貌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