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里王村党群服务中心:守护村民“家门口”的幸福

2021年06月15日 00:05:56 来源: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里王村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十三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里王村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为民解忧,守护幸福。一起去看看吧~

  里王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于2019年,内部设有信息平台指挥中心、里王讲堂、握手言和工作室、农家书屋、退伍军人服务站、文化礼堂,外部设有涵盖村史、民风等内容的历史长廊,以“为你化烦解忧,给你欢声笑语”为核心理念,为辖内党员群众提供自然灾害防护、党员教育培训、矛盾纠纷调解、退役军人服务、志愿活动开展、文娱活动体验、村里事项通知等一站式、多功能的综合性服务。

  贴心服务

  ▶打造特色基层宣讲站点,做好政策“传声筒”

  里王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设里王讲堂,由村干部、党员、乡贤“三支队伍”带头开展形式多样化宣讲活动,以乡村振兴赋能、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成就为主题,形成了理论与实事相结合的复合型宣讲内容体系,并通过人物事迹宣讲、文化作品展演等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里王讲堂

  ▶打造高效矛盾调解窗口,当好群众“贴心人”

  里王村党群服务中心设有“握手言和”工作室,努力打造矛盾化解的“第一窗口”。2020年6月,里王村“握手言和”工作室组建了由18名退役士兵组成的老兵调解团。新一届村级班子上任后,充分发挥退伍老兵公信力,提升矛盾化解的精细化水平,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起,切实做到为民分忧、为民解难。

学雷锋义诊活动

  ▶打造多样文娱活动载体,扮好村民“开心果”

  里王村新一届班子上任后,积极对接上级文化管理部门,举办多元化文体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先后开展东茗乡第十四届农民文化节、阳光文化进礼堂文艺演出、“天姥红烛先锋”志愿服务等大型活动,增强党员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东茗乡第十四届农民文化节

  中心打卡

文化礼堂

笑脸墙

舞蹈表演

戏曲表演

握手言和工作室

  小故事一则

  泉水激石,好鸟相鸣,石牛呈祥,人寿年丰,这就是东茗里王。这里不仅风光旖旎,古韵飞扬,茗茶飘香,还有比茶香更浓的党群情。一起起看似不可调和的村民纠纷在里王村党群服务中心顺利化解。村民们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的时候都是争执不休、愁眉不展,但离开的时候都是冰释前嫌、笑逐颜开。

  除了矛盾调解,村民们还可以在服务中心享受到其他贴心的综合性服务。他们可以在里王讲堂、农家书屋了解到最新的政策信息和农业种植知识,可以在信息平台指挥中心了解到最近的气象灾害防控信息,可以在文化礼堂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戏剧节目,可以在历史长廊知晓里王历史和村中大小事等等。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习惯闲暇时来到党群服务中心读书看报,这里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也是群众最愿意聚集的场所。

  “自从有了党群服务中心,村里人办事真的方便极了,许多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了”,村民们都乐呵呵地说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