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杭州市临安区党群服务中心:初心绽放 民心汇聚

2021年06月15日 08:06:20 来源:杭州市临安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六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杭州市临安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党群服务,在您身边!建党百年,有你有我!

  临安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临安区锦城街道职工之家板块,总面积2800余平方米,2019年9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中心设置红色之旅、办事服务、科普互动、志愿服务、群团风采等15个主题板块和沉浸式场景,持续推进“组织生活策源中心、党建课程配送中心、红色社团孵化中心、党群服务指导中心”“四个中心”建设,开馆至今,已举办各类专题服务、活动400余场次,接待河南、甘肃、天津等省市外团队60余批次,总接待、服务突破18万人次,获评杭州市“首批党群服务实践基地”。

  贴心服务

  ▶“家门口”的薪火传承

  中心辐射联结“党建引领善治之旅”等10条“初心之旅”,利用AR技术构建线上“初心地图”,通过手机或平衡车,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体验游览“家门口的红色之旅”,2万余党员群众参加体验打卡,AR党建项目获《人民日报》点赞。创设“VR带你游临安、互动宣誓、读写家训”等“十个一”体验打卡项目,通过线下沉浸体验+手机端积分形式,让组织生活更有吸引力,让党员群众更“沉醉”。

初心地图

查看更多初心之旅


  中心还拥有最完整的地方党史展厅,大量珍贵的影视资料、历史图片及物件,生动展现了临安极具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

  ▶“在云端”的红色教育

  创新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品牌——“初心课堂”,精心设置9大专题52堂精品课程菜单,推出党员“云春训”专题,让全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掌上学习、云上充电,党员学习总人次超175万。自从开展“云学习”以来,党员群众连连叫好,直播间可以开展互动交流,课程还可以回播,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



  ▶“在一起”的党群联盟

  坚持“大党建”系统思维,构建党群大联盟,做大“朋友圈”。全面整合纪组宣统工青妇等各类资源,实现宣传展示一体化、服务活动一站式,引进和培育各类社会组织30余家,拥有“爱之声”合唱团、“舒心小站”等各类社团30余个,开展社团活动150余场,公益活动80余场,吸引3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活动。

  罗云妍在太湖源镇指南村经营着一家“云栖枫林”民宿,平日里她就喜爱手工编织,得知要举办天目女儿•双创市集的消息后,她积极筹备参加,仅一个上午,准备的产品就全部售罄。“中心为我们搭台,没想到人气会这么旺,我下午要赶紧去补货!” 罗云妍激动地说。

  今年,临安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联动部门、镇街,开展富有“临安味”的系列活动,更好地发挥党群服务主阵地作用。

  ▶“在身边”的暖心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维权服务区和志愿服务区,为全区党员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100余项免费服务,累计接待服务党员群众2万余人次;开展民俗文化展示、助残产品推介、文旅推介等特色活动50余场,线上线下参加人数超过10万余人次。延伸党群服务触角,一体化建设景区、街区、社区、小区“四区联动”的“初心驿站”,打造党员群众离不开、少不了的党群服务矩阵,实行“一支部一联盟一特色”运行模式,推出“10+X”便民服务标准化菜单,真正实现“党群服务在身边”。

 青山湖环湖绿道是市民群众喜爱的散步骑行场所之一,位于圣鹤码头的001号“初心驿站”,为群众提供共享雨伞、充电宝、饮用水、气筒、童车等贴心服务,得到市民的纷纷点赞。“走到半路突然就下雨了,幸好驿站有雨伞,而且3天内免费,家门口就有归还点,我们出门都不用带雨伞啦,真是太方便啦”“老人孩子走累了,还有轮椅和童车,党群服务越来越贴心!”……

  中心打卡

中心大厅

办事服务区

临安方志区

科普E站

一站到底

VR游临安

维权服务区

舒心小站

志愿者服务展厅

志愿者之家

特色活动区

多功能休闲吧

党史教育宣传展厅

互动体验区

群团风采展厅

红色影院

多功能临展厅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