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缕阳光一抹红 一渠碧水润初心

2021年06月15日 00:06:06 来源: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十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瓯江红”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中凝聚磅礴力量。

  “瓯江红”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11月,于2017年10月底正式迁入4A级景区“印象南塘”内,占地面积1060平方米。

  贴心服务

“瓯江红”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

  中心一楼设有奋斗者广场、多功能活动厅、以南艺馆、纯熙益馆、城市书房、城市基层党建展示厅和党员明星工作室、党员志愿团队等各类展示区;二楼设有党员政治生活馆、党代表工作室、党员谈心室、“先锋理响”直播厅、人才会客厅和红创空间等功能室。

  2013年,温州市鹿城区便率全国之先探索党建社会化工作模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具有资深专业背景的社工机构“和乐社工”负责日常运营,积极推行专业化、社会化和项目化的工作机制,集成初心教育、能力孵化、志愿服务“三大功能”,全力打造基层党建枢纽引擎,全域点亮“瓯江红”党建品牌。

中心为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打造“初心教育中心”,让政治引领更有深度

  为丰富党日活动主题,增加组织生活吸引力,调动党员积极性,中心打造市级开放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实行“活动阵地预约+主题党日定制”机制,开馆至今承办定制式“1对1”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00余场,努力成为全省各级党组织“打卡”的“网红”党群,金华、宁波等地多个党组织甚至包大巴、坐高铁过来只为体验一次“定制化”主题党日。中心还建立了“理想信念教育”等5个组织生活模块,推出“结构化读书会”“电影党课”“音乐党课”等丰富的组织生活,深受党员欢迎。最近,中心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挖辖区红色资源,打造数条“跟着党史去研学”路线,面向各级党组织开展“行走的党课”主题活动。

  ▶打造“能力孵化中心”,让护航中心更有力度

  建立“三大学院”,优化常态教育。“书记学院”面向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开设“党务能力提升”等4类课程,每月两期提升书记素质能力,在与书记的互动交流中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课程教案;“志愿者学院”由280名来自基层、机关、高校的党员组成“学院讲师团”,配备党员在线学习“鹿城红云库”,“线上+线下”全方位满足注册志愿者的学习交流需求;“问渠交流学院”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等院校机构,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成果走出温州,已向三亚市委组织部、杭州市民政局等单位供应。

  ▶打造“志愿服务中心”,让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用好“三张清单”,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群众动员能力。做好“资源清单”,整合辖区商圈楼宇、医院学校等资源,通过粉丝量超过8万的“鹿城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做好“项目清单”,推出17大类39小项公益项目,让志愿服务更加细致化;做好“需求清单”在全区169个村社实施志愿服务“点单+派单”制,破解供求信息不对称问题。去年疫情防控,中心收到一则独居患癌老人的求助信息,在市内公共交通停运的情况下紧急联系街镇、医院,志愿者主动报名护送其入院接受治疗。

  中心打卡

定时为公园内锻炼的群众开展义诊服务

“银龄赋新”老年人课程

青少年特色课程

公益班举行结业仪式

  小故事两则

  1

  温州市鹿城区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现共设有14个街镇,是温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在鹿城区西部海拔900多米最高峰上的一个自然村白脚坳村,随着年轻人外出求发展,渐渐地,那里只剩下了 一群年迈体弱的老人。因为白脚坳村山高路远且老人行动不便无法下山,所以老人平日里的一些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中心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了各类有专长的党员志愿者统一驱车前往藤桥白脚坳村,为村里30余名留守老人带来一系列便民服务。

  温州市鹿城区西片的这座高山里有这样一位老人。88岁高龄,独居,事实孤寡老人,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在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中心第一时间联系了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并联系专人负责老人的一日三餐。得知老人深受口腔健康困扰,吞咽不便之后,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中心还联系了温州市中心医院的青年医生携带设备深山出诊,为老人解决了困扰数年的顽疾。在台风多发的季节来临之前,中心还联系了南郊街道的新居民志愿者在原址的基础上为老人修建了一间牢固且“适老”的房子。经过不断的爱心接力,老人得以安度晚年。

  为了破解志愿服务项目单一难题,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党员志愿派遣计划,即依托区域链、微信公众号、开通服务求助热线等,定期发布公益活动、微心愿征集通知,对群众的需求、心愿进行征集、梳理,录入心愿库。以村民中心和社区需求为导向,根据志愿者的服务能力、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成效进行匹配、深度融合,实行常态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派遣服务机制。如针对藤桥镇、山福镇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的实际,重点派遣党员医生上门服务、“留守儿童兴趣班”等服务活动。通过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社会协同,倾力建成志愿服务中心。

  2

  宋爷爷曾是一家市级单位的总工,退休后回到双岙村生活。在他印象中,村里的组织生活会相当单调:不是村支书念上级文件,就是大家读领导讲话,发言讨论时则一片沉默。久而久之,按时参会的党员越来越少,一些人来了仅为签个到。

  “我也知道这样的会枯燥,但又不得不开。”面对党员的抱怨,双岙村党支部书记并不讳言。

  在此背景下,“瓯江红”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把设计推广有特色、有吸引力的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多番比较、调整后,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了结构式党课、艺术党课、情境党课等多种形式。双岙村当天的组织生活开场是简短的工作通报和文件传达;接着观看一段老党员义务护河视频,主持人再围绕“环保”发起讨论和抢答,如“五水共治”是哪“五水”、农村垃圾怎么分类、家庭节电小窍门等;最后,人人动手种植一盆多肉植物。“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时代进步了,组织生活会就该这样跟着进步!”宋爷爷说,这是许多党员会后的一致评价。

  “全区1936个基层党组织,不可能都来这开,关键是把管用的办法复制出去。”这是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曾经的苦恼。目前,他们主要采取两种方式,通过开展“书记学院”,即每个月组织各社区、村书记开展每月一主题的集体备课会;由党群服务中心帮助定制方案,各支部自行组织。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