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市民家门口的红色阵地

2021年06月15日 08:28:39 来源: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一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要活动到中心、有困难找中心、作奉献来中心。

  一起去看看吧~

(视频拍摄制作于2020年10月)

  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钱塘江畔的城市阳台,总面积7500平方米,2019年10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设置“两厅两区两馆”,即综合服务大厅、党建宣传展示厅、党群共享服务区、党群悦享生活区、组织生活馆、智慧党建馆。开馆至今,人流量已突破41.6万人次,成为杭州市又一红色地标,获评“2019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温度2019·杭州十大城市案例”。

  贴心服务

区县主题日

  ▶精彩互动打造“网红点”

  在这里,党员群众可以获得党代表接待、就业指导、困难帮扶、先锋贷、法律咨询、档案查询等10项党群服务;可以充分体验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建设成果,参与体验时光照相馆、骑行学党史、党建pk答题等10项打卡活动,还可以体验“城市之芯”“红色记忆”“牢记嘱托”“数字经济”等“1+10”杭州经典线路之旅。

  ▶共建共享收获“满堂彩”

  中心联合51家省市级单位和知名两新企业成立杭州党群服务联盟,通过组织共建、项目共创、服务共享、品牌共树,2020年度设立共建项目168个,推出“国企主题月”“区县主题周“钱塘大讲坛”等23个品牌活动,开展“非遗大师课”“白领午间1小时”“红色社团进阶班”等36类品牌课程。

  比如“钱塘大讲坛”,自开讲以来,坚持邀请名师名家名嘴宣讲,截至目前,已有吴晓波、单霁翔、胡坚等7位专家学者作客大讲坛,多期活动“一票难求”,线上直播听众累计达85.17万人次。

志愿服务先锋广场

  ▶双线联动服务“零距离”

  线上线下“双阵地”互融,中心开发了“西湖先锋”App“云上服务”应用场景,结合场馆IOT物联网设备,打造线上党群服务超市。党员群众在手机上就可以进行中心的场地和服务预约以及活动报名签到等工作。同时开发了爱心驿站、社团有你、先锋贷等功能模块,为线下开展志愿服务、社团活动、困难帮扶等工作提供数字化赋能。

  浙江省桐庐县90后党员小李退伍后决定回乡创业做民宿旅游,得知党员可以通过“西湖先锋”APP申请“先锋贷”,他决定试试,没想到在线填报资料后,48小时内便成功以优惠利率申请到了30万元的免抵押授信额度。“真的很简单,真的好方便!党群服务中心真是把服务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小李给这项便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截至目前,“先锋贷”共成功授信10.79亿元。

  ▶一体带动赋予“新动能”

  探索建立“567”工作体系,即五级联动指导、六项指数综合评价、七项举措赋能,深化推进覆盖3605个党群服务中心(驿站)的矩阵体系建设,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对浙江省淳安县在杭的3000多名流动党员而言,自从“西湖先锋”APP上线了“党群服务超市”模块,他们可以在线上查找5公里内距离自己最近的党群服务中心,就近报名参加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的开放式组织生活或者免费预约活动场地,大家纷纷表示:“自从有了这个‘线上之家’,在杭州感觉更温暖了!”

  中心打卡

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正门

大厅

舞蹈室

手工坊

互动体验区

党群服务区

党建书吧

党建宣传展厅

市民讲堂

新时代大讲堂之钱塘大讲坛

政治生日馆宣誓

智慧党建馆

西湖先锋直播间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