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宁波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美学“打卡地”

2021年06月15日 08:28:32 来源:宁波市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 作者:

  第三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

  可以为旗帜,旌旗舞而党员首动;

  可以为烛灯,明烛烺而服务生荣;

  可以为薪火,荛薪烬而信仰永红。

  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划船社区内,占地约700平方米。在这个多功能、开放式、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既陈设了社区党建发展中的历史故事和“红色好声音”,也涵盖了创意党建策划室、党群同心室、名师大讲堂等,形成“一路一廊一堂五室”的格局。自建成开放起,平均每月接待学习考察200人次、开展3场实践型服务,每年举办2次特色主题活动,累计覆盖超6万人。

  贴心服务

举办新老代表面对面主题活动

  ▶共建“红色联盟”,深化党建领航

  联合单位业态较广,党群服务中心现已覆盖社区、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24个党组织,深入开展以“协同化、实效化、精准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凝聚力,用为民服务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通过举办“美好新时代、发展大家说”、“示范争强、五先五竞”擂台赛等活动,不断激发示范区成员之间争当先锋、奋进攀高的积极性,使之在共同参与示范区建设的同时,更能成为各自行业、领域中的先行者和佼佼者。

  ▶共启“薪火计划”,实施项目领创

  聚焦服务项目多样性,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培育和打造了“薪火计划”十大公益项目,不断深化全域治理内涵。例如,在“绿意商铺文化节”公益项目中,推选出7家优质商铺成立“自治小组”,带领周边商家践行“商铺公约”,积极做好垃圾分类、杜绝餐饮浪费等,助力特色街区的精细打造。注重项目载体多元化,通过编印党刊《薪火》、举办“薪火相传、共聚未来”、“时光书语、岁月有声”等主题活动,号召党员踊跃参与示范区建设,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员素养。

“示范争强 五先五竞”擂台赛活动

  ▶共促“品牌创新”,助推服务领跑

  抓实品牌培育,党群服务中心把“品牌管理”作为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的创新模式,重点推行“书记项目”、“行走的党课”等特色品牌。抓优学员培育,依托俞复玲名师工作室,承办省级治社名师研修班和“红匠特训营”社区班8期、开门带徒156名,累计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通过“大课+小课”、“专业+通识”、“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等多维度培训模式,着力培养优质人才,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

  中心打卡

名师大讲堂

党建发展长廊

党建好声音

指挥室

党建赋

百丈街道社会治理与创新全员培训

“薪火计划”华严片区商铺文化节活动

党建成果发布会

  小故事一则

  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的华严步行街地处繁华地段,有200余家商铺。2020年年初,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商铺的生意因此受较大冲击,很多商铺关门退租,周边环境也变得脏乱不堪。在步行街上经营多年的咖啡店老板李志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带着这样的困扰他和店里的业务骨干一起来到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详细了解了李志伟的诉求以后,百丈(划船)党建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俞复玲和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起,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场“绿意商铺文化节”:以“绿意”为主题,象征商铺焕发新生;以文化节为契机,积极探索商铺自治模式。通过成立商铺之家自治小组,不断深化全域治理内涵,倡导商铺诚信文明经营理念。

  2020年5月26日,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薪火计划”十大公益项目之一的“绿意商铺文化节”正式启动。期间,华严片区7家优质服务业商铺组成了自治成员单位,带领商家践行“商铺HOME”公约,营造沿街商铺自治共治新氛围,促进服务业营商环境提升。兼任华严片区商铺自治小组组长的李志伟说,以前觉得党建工作和他们的业务离得很遥远,走进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更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如今商铺节圆满举办,很多志同道合的商铺店主从互不相识到互为盟友,店里的客流量逐日攀升,口碑也越来越好,信心和干劲就更足了。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