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宁波市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智慧党建,让服务深入人心

2021年06月15日 00:06:09 来源:宁波市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 作者:

  第九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宁波市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

  推荐语:淬炼智慧之火,把握时代脉搏,激发奋进力量

  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正式启用于2019年7月1日,是全省首家以智慧党建为主题的区级阵地,中心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构建以“一网一号一中心”为核心的智慧党建体系,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提醒、动态分析和综合评价。通过“学—诊—研—赛—帮”链式工作模式,为书记培育、党员教育、党务管理等提供有效支持,为建强党员队伍、推动支部规范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贴心服务

  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有效统筹教育资源,努力提升支部建设实效性和精准度,探索打造了智慧党建的海曙路径。

  ▶常态学

  中心作为海曙“曙色初心”本土党员教育品牌的主阵地,应用信息影像技术,展陈区内先进典型、红色阵地、品牌工作、服务载体等党建内容,展播《锋领看海曙》、直播课堂、有声党课等党员教育资源,四楼初心馆定期举办“老物述初心”、“战疫‘曙’先锋”等专题展,实现沉浸式观摩和互动式学习,引导来访支部坚定初心使命、找准奋斗方向。中心启用以来,累计接待300多个基层党组织前来专题学习。

党员在中心四楼参观战疫“曙”先锋党员教育展

  ▶即时诊

  中心依托“锋领e家”智慧党建系统,构建党建大数据监测指导平台,面向全区基层党组织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提醒、动态分析和综合评价,为全区党组织党员提供党建诊疗和党性体检服务。将抽象的党建数据转变为直观的党建报告,帮助党组织党员发现短板、破解难题。中心累计为2400多个支部和4.8万名党员提供党建报告。

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监测分析

  ▶定期研

  中心针对党建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动态分析党组织党员的结构、现状、趋势等情况,全面监测党组织运行情况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定期邀请党建名师、优秀村社书记等组成专家顾问团,为党建工作把脉问诊。中心已累计帮助760余个支部破解主题党日缺资源、党务管理不规范等难题1300余个。

规范农村党组织主题党日

  ▶分类赛

  中心分领域组织开展“支部竞赛”活动,将日常党务、党员教育、支部管理等作为竞赛内容,赛风采、赛规范、赛实绩,示范带动全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水平,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中心已累计开展两批次十余场“支部竞赛”活动,评选出年度“锋领支部”十个。

  ▶组团帮

  中心依托党建会客厅、名师俱乐部等载体,组建以分管领导、党建骨干、锋领头雁为主体的党建智囊团,结对帮扶后进党组织,定期开展跟踪问效,帮助实现整转提升。中心已累计为20个支部提供结对服务。

  中心打卡

中心外景

体检诊疗区

有声党课直播区

“初心红图”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党建特色工作照片墙

党建会客厅

  小故事两则

  因一盏红灯而长途追寻

  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依托锋领e家智慧党建系统,每月发布亮灯预警信息,提醒党组织党员及时整转提升,取得较好成效。

  王飞是一位社区党务工作者,她每天都会关注支部和党员红黄灯亮灯情况。有一次,她发现一名退休党员一直亮红灯,于是她联系党员所在支部的书记,详细了解了该党员情况。原先该党员住在宁波儿子家中,支部书记通过他儿子跟党员本人取得联系,但近几个月,他儿子总是回复联系不上该党员,便匆匆挂断电话。王飞得知后,立马就和这名党员的儿子取得联系,经过王飞多次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方终于松口说出了实情。原来他父亲半年前已经搬迁至诸暨,因为走得匆忙,没来得及转接组织关系,后来由于身体原因,该党员便没有正式转出。

  王飞得知该情况后,第二天就启程前往诸暨找到该党员,为他带去了支部学习资料,并与他所在的村党委取得联系,完成了组织关系转移。老党员激动地握住王飞的手,连声感谢。

  智慧系统助推商圈支部建设

  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研发锋领e家智慧党建系统,将党建数据采集、汇总、分析、挖掘串连成线,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助推基层组织建设。

  段塘街道丽园4S商圈党总支运用“锋领e家”大数据平台,对下属党支部、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党费缴纳、党员发展等5项基础党务工作的情况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实时提取分析、实时研判推进,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提供数据支撑、决策参考。丽园4S商圈党总支党员中96%为在职党员,党务工作者工作任务重,流动频繁。之前支部开展活动所产生的活动记录需要手写,不仅费时费力,还有可能造成原件丢失或损坏。如今,各支部可以利用“锋领e家”平台完成在线通知、扫码签到、线上记录等流程,并且会后自动生成“三会一课”开展记录、“团队服务”活动记录等电子文件,轻松省力的同时,也解决活动记录的保存问题。疫情期间,丽园4S商圈天天汽贸党支部,按照“不聚集、少开会”的原则,运用“锋领e家+微信群”,组织1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线上讨论活动,围绕“疫情复工期间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题展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助力公司夺取战疫复工双胜利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