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社区“不打烊”,党建“有温度”

2021年06月15日 08:06:21 来源: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五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社区“不打烊”,党建“有温度”。一起去看看吧~

  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2000余㎡,下设政务服务与文娱休闲两大功能主区,包含童玩太空舱、红色匠心坊等15个服务矩阵,引入社会组织使社区服务夜间“不打烊”,今年来共举办活动86余场,辐射群众30000余人次,实现了“老先进开新花”的华丽蜕变。

  贴心服务

中心一角

  ▶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

  压缩办公区域,将原先志愿者服务站、“谈国琴”工作室等集中起来,全面推行一站式集中办公,腾出的办公场所在设置多功能、多样式活动区,实现居民进门既能办事,也能活动。社区书吧与市图书馆联网互通,方便居民借还书籍。儿童之家打造“太空舱”式阅读,既吸引了儿童学习的兴趣,又便于家长观察看管。在休闲吧阅读、学习,透过落地窗可以看到整个白鱼潭湖,社区美景尽收眼底。二楼设置有乒乓球室、瑜伽舞蹈室,也有红色影院、书画室、科普馆,动静结合,寓教于乐。

  ▶红色联盟“唱主戏”,居民群众“当主角”

  以“红色联盟”为载体,联合辖区17家单位优势资源,按照居民想看的、想玩的制定需求清单和领办清单,我搭舞台、你办活动、大家参与,每月在宣传栏、微信群发布活动预告,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乒乓球赛、看红色电影、亲子健身活动等几乎场场爆满。今年以来,成立“家园支部”功能型党组织,将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纳入社区网格“责任岗”,形成了“群众点单、网格下单、党员接单”社区治理模式,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共同举办了“一样老物件说家事”“悦读分享会”“四世同堂扬家风”“红色楼道长座谈会”“党旗下的红色故事会”等活动86场次,累计开展各类服务180余次,服务居民30000余人次,组织协商议事30余轮,培育社区社会组织8支,全面营造“相助共邻里、和美白鱼潭”的和谐氛围。

家园支部成立仪式

  ▶社区服务“不打烊”,党建工作“有温度”

  为满足居民“白天要上班、晚上想活动”的需求,推出“社区不打烊”服务模式,整合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安排2名志愿者参与服务管理,在8小时外共同管理党群服务中心,所有功能室开放至晚上20:30。晚饭过后,带着孩子在星空灯下看看书,或是在跑步机上出出汗。加班晚归路上,在“匠心坊”点一杯热咖啡,理理思绪,安静享用。夜间开放的模式,让小区党员群众在工作之余来这里放松、充实自己,中心在晚上的热度不降、服务不断,人气更足、笑声更多。除此之外,在周末节假日,还组织开展了书画交流、亲子互动、急救知识讲座等各类活动,丰富了居民群众的闲暇时光。

  中心打卡

白鱼潭党群服务中心

道德广场

童创家园

幸福邻里中心

儿童手工活动

插花活动

学雷锋活动

女神节活动

国庆联欢活动

节约粮食活动

社区广场活动

  小故事一则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老年群体对社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困难独居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功能逐渐衰退,对他人帮助的依赖越来越高,长期独居缺少关爱,心理上也越来越脆弱。白鱼潭社区是一个老龄居民较多的老小区,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困难独居老人,社区对辖区内30名独居老人做了入户需求调研,听取了老人在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社会支持等方面的需求,成立“银龄互助志愿团”,积极发挥党员力量,倡导低龄老党员关爱高龄独居老人,开展邻里互助、关爱独居老人志愿服务,营造互助互爱的社区生活氛围。

  “银龄互助志愿团”志愿者每月上门走访2次,与高龄独居老人聊天话家常,减轻老人的孤寂感,使他们感受亲人般温暖。在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重要节日,志愿者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裹粽子、包饺子、化身为“文艺轻骑兵”、“厨房大师”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同时,联合社会组织提供上门个性化服务,提供家电维修、理发、义诊、清洗等服务,为老人们送去最贴心的服务。

  “银龄互助志愿团”志愿者纷纷表示,说说话、聊聊天,看似简单的事情,却是独居老人们最需要的关怀,他们需要的就是简单的陪伴。社区“银龄互助”志愿服务将进一步挖掘党员力量,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感受到“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身边”。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