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开展“三服务” ,淳安构筑战“疫”硬核“防火墙”

2020年03月02日 10:58:47 来源:淳安县委组织部 作者:

  当下,疫情防控转入精准智控阶段以来,淳安县第一时间下派649名党员干部到县内重点项目、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农业重点企业、重点税源企业等开展驻企“三服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截至2月25日,淳安8千余家企业复产率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实现100%。

  一对一,蹲点走访晓民情

  淳安县进一步深化“三服务”工作推进模式,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全力精准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通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服务企业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为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妥有序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县级领导重点指导。33名县四套班子领导结合“十联基层”安排,总计联系了33家重点企业和54个重点项目,并明确了“宣传解读形势政策、监督落实防疫责任、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稳定返工人员生活”四大工作职责。截至目前,县四套班子领导已完成首轮走访全覆盖,累计帮助相关企业(项目)解决问题171个。二是行业部门对口服务。按照行业部门的职能职责,明确规上工业企业由生态产业局牵头、限上服务业企业由发改局牵头,重点农业企业由农业农村局牵头,重点税源企业由税务局牵头,相关单位、属地乡镇及平台共同参与,并安排熟悉相关企业(项目)业务的党员干部按照“一对一”要求驻企服务。如春茶进入开采季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的“企业联系服务员”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帮助茶企开展采摘前的茶机购买和维修调试工作,帮助牵线邮政等物流运输茶叶和茶苗,全力保障全县19万亩茶园的复工复产。三是属地平台兜底保障。按照属地平台兜底原则,对未纳入县领导及行业部门驻企服务名单的小微企业,由属地乡镇及相关平台建立结对联系服务机制。如千岛湖镇为加快企业复工审批,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搭建复工工作交流平台,并成立复工服务小分队,及时宣传复工流程、审批要求。目前该镇已完成企业复工备案2190家,除负面清单外,复工率达100%。中洲镇针对镇属企业分布散、距离远等特点,创新推行“码上办”,打造“掌上云管家”,通过实施扫码、点击、输入、提交“四步走”,第一时间将问题和需求落实到位。

  心贴心,纾困解难促发展

  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淳安县各级党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心贴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打好“暖心牌”。一是宣传落实政策措施。针对部分企业对复工审批、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不了解的实际情况,淳安各相关部门党组织通过精简流程、上门服务、事务代办等措施,全面支持、推动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县税务局结合淳安实际组建党员服务专班开展“一对一”服务,并依托大数据优势快速整理并核对出可以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1228户。目前,首批82户企业补贴200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县民宿行业党委针对民宿农家乐复工防控要求高的实际,把相关要求编写成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的“五六五口决”(即民宿复工“五个必须”“ 六个到位”和入住宾客“五个要”),并印制1200份张贴至全县民宿农家乐,有力推动该县民宿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目前该县33家精品民宿已恢复营业,其余1028家民宿农家乐也将在近期全线复工。二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指导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针对企业防疫物资、生产资料等缺乏的实际情况,各驻企服务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和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予以协调解决。大墅镇为满足企业复工需求,组织公安、卫生等驻镇职能部门成立复工服务小分队,组团为企业送服务32次,指导全镇286家企业顺利完成复工申请,帮助企业解决口罩5000余只、测温仪7台和消毒液160L。王阜乡在得知辖区内企业浙江敬存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缺少原材料枇杷叶后,第一时间发动镇内各村及周边乡镇的村民上山采摘枇杷叶,确保该公司的正常生产。县人社局和千岛湖传媒集团联合推出招工电视招聘专栏,倡导广大市民留乡就业创业,不但为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也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截止2月25日共播出四期,提供就业岗位236个,200余人应聘,其中189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三是稳定返工人员生活。指导企业提前做好返工人员摸排登记和防控预案,帮助企业妥善安排返岗员工的食、宿、行,优先保障企业核心员工、技术骨干等到岗工作。如高铁新区针对辖区内企业外来员工在周边村租房,村民对外来人员较为排斥的情况,组织党员干部上门逐户沟通,说服大部分村民、民宿主同意企业员工返工入住并酌情减免疫情期间房租,大大降低了企业用工阻力。临岐镇出台县外来岐绿码企业员工集中隔离补助机制,对镇产业园区企业按照要求实施外来员工隔离观察的,由镇财政按照500元每人的标准进行补助,截止目前已兑现近2万元。

  实打实,抓好落实化难题

  淳安县委将深入开展“三服务”、选派企业联系服务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同步建立了“问题交办、一线考核、日常巡查”三项工作机制,确保“三服务”切实取得实效。一是问题交办机制。要求“企业联系服务员”在驻企服务中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滚动编制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落实清单“三张清单”,对不能当场解决的,即时录入“三服务”小管家系统进行交办,确保问题解决不拖沓、不积压、不敷衍。对于较为复杂、单个部门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经县“三服务”办梳理审核,形成服务“项目、需求、难题”工作清单,按照县领导领办、“一项目一专班”形式,进行重点交办、攻坚破难。截至目前,已收集问题746个,解决问题621个,其余正有序推进中。二是一线考核机制。将“企业联系服务员”驻企服务与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激励约束进行挂钩,组织部门将着重在“企业联系服务员”中发现和选拔敢担当、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对在驻企服务中涌现的先进榜样,深入宣传推广,及时选树一批卓有成效的先进典型。三是日常巡察机制。“企业联系服务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工作纪律要求,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在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不给企业添麻烦、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县纪委将对“企业联系服务员”的工作进行巡察,对发现或企业反映存在违反相关纪律的,县纪委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