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起小区“暖心防疫网”,让新海宁人安心回“家”

2020年02月29日 22:27:1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海经开

  防疫工作进入新阶段,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面对新形势采取新举措,有效打通返岗返工人员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新海宁人“出得了家乡,到得了海宁,进得了租房”。

1.jpg

  “站前台”:暖心“驿站”,服务不打烊

  随着返工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新居民陆续返回。为确保落实登记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回“家”,各村(社区)开启24小时服务模式,将服务窗口前移,设立新居民临时招待处,引导新居民做好信息登记,注册“海宁通”、测量体温、落实分类管理等服务工作。在洛隆社区,按照一小时内报到原则,新居民回到社区一小时内,及时到新居民办理登记处办理手续,并根据“出示嘉兴健康码——测量体温——登入海宁通——个人漫游地验证——密切接触者查询”等流程完成第一次健康打卡,社区对符合条件的发放无需观察证明,一系列的手续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

  “暖人心”:落实责任,新居民“接”回家

  出租房屋管理作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区(街)各村(社区)规定房东必须担负管理监督责任,协助做好防控工作。“喂,房东您好,我现在可以回来吗……”房东邹芳带领租户胡德刚来双喜村办理新居民返回入住手续。“今天我终于回家了,这个春节过得不易也很感动,因疫情影响被困高速14天。在此期间我的房东对我很是关心,第一时间告知我可以返回,村里也很热情的迎接我,并不会因为我是异地返回而排斥我,海宁这个家真的很温暖!”胡德刚说道。现场,村工作人员和胡德刚签订了承诺书,房东邹芳也签署了“双喜村房东责任书”,将租户接回出租房,并履行好第一管理责任。

  “上一线”:“外援”助力,变身网格员

  “今天这个服务站里,两名城投集团的员工支援到这里,村里安排了我休息,但是我不放心,所以还是来看看。但是我发现他们上手很快,基本没有问题,我下午可以回家安心休息了。”长山村微网格长钱兴江说道。2月26日开始,一大批在职在编人员以错时支援、轮休支持等方式来到区(街)各个卡点、服务站,参与防疫管理服务工作。在长山,城投集团主动和长山村结对子,6名城投集团工作人员变身为全职网格员,协助服务点。同时,34名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来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很大程度缓解了村防控战线长、任务重、部分志愿者复工导致工作人员压力大的情况。“我们刚到,先帮他们扫码,现在脱产后,我就可以全身心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新上岗的王灵智这样说道。目前,共有894名居住地在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的在职在编人员完成线上报到认岗。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