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医生,我自豪!

慈溪市援鄂医疗队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胡雪忠手记
2020年04月01日 16:42:32 来源: 作者:胡雪忠

  2月8日 23:00 

  接到医院通知:2月9日9:00出发去武汉。“李文亮,35岁,昨天走了。”老婆说得很轻,有点低沉,一边帮着整理。“我会做好防护的,他当时没有防护。”我知道其实不用解释,她,一个抗击SRAS的老兵,不会阻止我去武汉前线的。  

  2月9日 7:45 

  起床,决定给儿子留封信。希望儿子能用行动来支持我的武汉之行。“管理好自己,战胜自己,迎难而上,学会责任,学会担当,学会感恩,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家国情怀。”我不知道儿子能不能理解,只希望我的实际行动能让他领悟一些。不敢给父母打电话,只好让姐姐迂回的讲,慢慢的讲,希望能迟点知道。临别没让妻子送,让朋友载我去了慈溪卫健局。慈溪市副市长沈小贤来为我们壮行,慈溪卫健局史国建局长指定我为慈溪市支援武汉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忽然身上的担子重了很多。上车后,莫名的流泪,给两个“老铁”留了信息:如有万一,务必照顾好我家小。当然,没有万一,我会做好防护的。

  2月10日 

  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最先见面的同济医院老师是张丽护士长、李贵刚眼科教授,他们已经连续奋战2个月,最近72小时,没有合过眼,为了改造好病区,收治更多的病人,很拼!交接完流程及工作要求,医院要求随时准备收治病人。尽管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有点紧张。

微信图片_20200401164120.jpg

  2月11日 

  武汉新增确诊及疑似病人创新高。有医护因感染去世了,气溶胶传播可能,初来武汉,人生地不熟,真的有点怕了!但总需要有人先上!我是重症医学科医生,又是临时党支部书记,我不上谁上?我和董晶医生决定第一时间进入红区。早早地穿戴好了防护,仅仅用了2个小时,就接了29个重症病人,这在我的工作经历中从没遇到过,脚步也随之快了起来。“不要跑!”病区主任王志宇急切地通过电话提醒我。我知道他们一直透过玻璃窗注视着我们,怕我摔倒,怕产生气溶胶。但他不知道,那种情景下,双脚不由自主地加快了速度!当我介绍说自己是来支援武汉的浙江宁波医生时,听到有病人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那一刹那,我觉得来对了,冒再大风险都是值得的。

  2月13日 

  早上接到2个同事的电话。“忠哥,我昨晚做了个恶梦,梦见我妈死了,然后哭醒。赶紧打电话给妈妈,妈妈和我大哭一场。哥,我这还正常吗?”“忠哥,我几天睡不好了,心急,怕影响了身体,我可以加大安眠药么?”。初来武汉的队友们纷纷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紧急召开了党支部会议。这次会议落实了职责分工,重点做好党员干部“跟我上”的带领作用,制定了“打胜仗、救病人、平安归”的目标,布置了如何做好防护、诊疗护理规范、心理减压工作。我暗自庆幸有个自己总结的“如何给自己减压”PPT可以传授。当天下午线上召开了党员大会。通过会议,大家明显凝聚了心神,我自己也感觉多了层依靠,有了更大的动力。真好!

  重症患者大都是老年病人,他们不会讲普通话,我们不会讲武汉话。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去查房,她总是让我她远一点,后来才明白,她是在说:“我已经80多了,你还年轻,离我远点!”硬气而有爱,知道后,我的眼眶红了。同时我也读懂了病人对新冠肺炎的恐惧心理,怎么办?当天晚上医疗小组开会讨论,决定请武汉籍的董永权医生,录制好方言版查房开场白,讲透疾病可防可控可治,消除他们的不安。同时,大家一起学习方言。发现这个方法挺管用,原来最好的方法就是方言沟通。现在病房里到处都是慈溪人讲的蹩脚武汉话:“正满奇呦——现在吃药”、“过早——吃早餐”、“刮气——漂亮”……,很和谐,也很欢乐。

  随着精细化管理,危重病人渐渐好转,开始有病人陆续康复出院。病区不时收到感谢信。但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位住在黄鹤楼山脚下的老太太,每次她都给我讲半句话“我就住在黄鹤楼山脚下……”,出院前一天,她告诉我了后一句“黄鹤楼,我熟悉,我一定带你们去。”我笑了,不由地想起崔颢的诗句: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可爱的武汉人,希望你们“疫病一去不复返,健康千载福悠悠”。

  3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武汉保卫战吹响了冲锋号。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武汉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新增病人零增长,出院病人与日俱增,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支援武汉医疗队开始分批撤离,我所在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作为武汉最后收治新冠肺炎的十家医院之一,我们宁波慈溪25名医护很光荣的成为可能最后撤离的队伍。此时,自豪感油然而生,很自豪,能参与这场人民战争!很自豪,被祖国需要!很自豪,我是一名中国医生!

微信图片_20200401164102.jpg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