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一幅口罩,挺得过寒冬》,一位基层妇联干部的抗疫日记

2020年02月16日 21:48: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远笛

  “1月24日,除夕,小雨。我蹲下身,给女儿戴好口罩,送往外婆家安顿好。捂紧脸上的口罩,开车赶往单位开会。”

  “1月25日,大年初一,阴。到家,手洗了不知几遍,每天洗头洗澡也变得尤其勤快,内心期许水流可以冲刷掉病毒和细菌。”

  “1月26日,正月初二,阴。早起,突感咽痛。量了体温,放下了心,服了药,赶往单位。”

  “1月27日,正月初三,晴。阳光甚好,一道道光芒照到大地,仿佛驱散病毒阴霾之光。”

  ……

  这是城南镇妇联主席林可可的《抗疫日记》,朴实中透露着辛酸。

  “创作《抗疫日记》,还要从1月29日(正月初五)那天说起。”林可可是一名基层妇联干部,如果没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还处于春节假期之中,享受着一年之中难得的,可以陪伴女儿的假期。然而,从除夕开始,她就投入到了城南镇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1月29日,温岭市妇联向全市各级妇联发出“争当‘小家’平安的最美守护者,争当‘大家’服务的最美奉献者”的“双争”号召。林可可也接到了市妇联的通知,要求上报城南镇一季度“最美家庭”候选人,挖掘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突出人物。“‘最美家庭’难道不是我吗?”林可可的脑中条件反射般的闪过了这样的想法。“也就一闪而过,其实比我辛苦的人更多。”这时,林可可已5天未见过女儿。

  林可可和女儿

  当晚7时许,林可可拖着满身疲惫回到了家。“我好想好想女儿啊,这是我想她的第五天。”坐在桌子前,林可可有些脱力,但对女儿的思念却再也抵挡不住。突然,她萌生了把这些天的工作都记录下来的想法。“记录下乡镇女干部的日常,也可以给女儿看。”说干就干,林可可立马提起了笔。到晚上10时左右,林可可已完成了一部分内容的创作。“我也不会写,就用写流水账的形式记录了这些天我干了些什么。”看着自己笔下的日记,林可可觉得缺少了些东西。“我马上想到了要配上漫画,更加生动形象。”虽有想法,但奈何自己不会画画。随即,她想到了自己的朋友许多优。

  许多优在创造漫画

  “我马上用微信视频联系了她,和她说了我的想法。”听说了林可可的想法后,朋友许多优立即同意帮助其创作漫画。送女儿到外婆家、开会记录、在所驻村召开防控新型肺炎会议、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电话逐个核实湖北轨迹对象、到村了解居家观察对象的身体状况并开展巾帼代跑……林可可和许许多多基层干部、党员、巾帼志愿者们满满当当的一天,在许多优的笔下渐渐浮现。

  许多优是同济大学艺术学硕士毕业,目前就职于市太平高级职业中学。“我平时就喜欢画漫画,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点绵薄之力就好。”许多优说,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她和亲人一起宅在家中,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最新进展。“一直刷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但大部分消息都是国家大事,一些温岭本地的事我知道得很少。”在家时,许多优常常好奇,“温岭的基层干部们都在干些什么?”“温岭的疫情如何了?”在和林可可的交谈中,许多优通过话语和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终于得以了解了一些他们的抗疫日常。

  漫画原图

  “他们很辛苦,很让人敬佩。但给我的时间也很紧,所以有点慌。”许多优说,在之前,她就有为防疫宣传做些什么的想法,但一直没有想到合适的途径。林可可的提议,让她找到了方向。因此,俩人一拍即合。当晚,她就根据林可可提供的文字和其他资料开始了创作。

  漫画图

  “这是少见的,我的脑细胞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灵感不住地涌出来。”平时创作一幅漫画,许多优需要6至7天的时间,但当晚,通宵创作的许多优一下子就画出了6幅漫画。“我相信,大家看到这些漫画,会更安心的。”作为一个宅家多日的“网友”,许多优看到了很多网络上的负能量,她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够给这次疫情带来些许正能量和希望,帮助大家度过这个“寒冷”的时期。

  1月31日中午,林可可和许多优共同创作的《致敬奋战在“疫”线的巾帼》成稿了。从构思文字到确定构图、绘制,几经修改再到正式发布,她们仅仅只用了30多个小时。而其中,大部分的漫画原图是取自真实发生在林可可、城南镇党员干部和全市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身上的事例。

  漫画原图

  漫画图

  “这只是普通基层妇联干部七天的工作日志。既是给我自己的安慰,也是用来致敬所有的姐妹兄弟们的!面对记者,林可可说,自己现在的状态是身心俱惫,但她的内心却充满能量。她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自己和许多基层干部、党员、巾帼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在温岭,有700名乡镇女干部、495名巾帼网格员、7305名妇联执委、8200名“和合姊妹”巾帼志愿者。而在林可可的身边,城南镇有123名机关干部、49名网格员、50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毅然放弃了休假和与家人相聚的时光,放下了家中需要陪伴的儿女、父母,义无反顾地投身战“疫”。迎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不计报酬、不为名利,用自身的行为,书写担当。只因无畏,所以前行。

  “口罩,是我们唯一的武器。一副口罩,我们挺得过寒冬!”林可可坚信,前行有光,我们同在!

  日志作者 林可可 漫画 许多优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