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代表委员最关心的民生话题

2017年01月21日 14:25:3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浙江在线经济中心

  编者按:一头连着履职真情,一头牵着民情民意。今年省两会期间,浙江企业家代表委员们,直面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干货”满满、情真意切的建议意见。

  关于健康产业——

  省政协委员,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轶磊

  加快发展健康产业。除全覆盖的基本医疗保险外,当前要加强健康产业支付体系建设。核心是要大力发展健康险,这符合供给侧改革方向。政府在产业政策上给予倾斜与帮助,建设健康险试验区,支持各地在小种险上先做创新试探。可借鉴海南博鳌相关经验,重点将舟山打造成健康旅游国际先行区。

  省政协委员,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永利

  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目前浙江健康消费支出5%左右的占比,与发达国家相比水平偏低,与经济发展阶段也不相匹配,下一步发展的空间很大。

  关于教育资源——

  省人大代表、鸿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满

  吸引浙商回归,提升教育环境很重要。很多商人要回来,安心在家乡发展事业,势必要带着一家人一起过来,特别是为孩子选择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是商人回归前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建议可以通过发展民办教育,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从而吸引浙商回归,扎根家乡发展事业。

  省政协委员、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

  希望政府重视家居行业职业学校建设,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开办职业技术学院或者大专院校,培养专业的家居技术人才。

  关于休闲旅游——

  省政协委员,浙江名门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招修

  目前,我省乡村休闲旅游业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存在环节过多、要求过高等问题,让很多想投资的企业望而却步,对此提五点建议:一是在项目容积率问题上,应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关政策。二是在基本农田一律不得用于建设项目的政策把握上,应根据实际区别对待。三是简化项目审批手续,下放审批权限,切实解决审批环节繁难的问题。四是在不影响林木林地的前提下,允许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落地。五是给予免收基础设施配套费、免缴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优惠,扶持欠发达地区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关于居家养老——

  省政协委员、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

  尽快建设政府出资的公益化培训机构,为无力支付培训费用但又有意愿通过技能学习获得家政服务行业工作机会的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培训。

  可以由政府出资办培训机构,也可以购买课程,向具有家政专业培训资质的机构购买培训服务。政府也要推动支持筹建家政类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加大对家政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扶持力度。

  省人大代表、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

  建议推行“电梯强制安全责任保险”,这对加强电梯安全风险管理,完善电梯安全赔偿与社会救助机制很有必要。刘健代表说,在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他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人才引进、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想多做些调查,多提可行性建议。

  关于食品安全——

  省政协委员、盘石网盟董事长兼CEO田宁

  网络订餐管理必须严控食品安全。

  首先要确定一个核心的、主导的监管部门,或由街道牵头监管辖区内的网上订餐也可以,加强监管力度,对网上订餐网站和外卖App公司等经营者的经营资格进行审查,提高准入门槛。同时,要尽快出台相关的、细化的法律法规,要‘做规矩’。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