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施颂勤:践行“治水之约”

2017年01月15日 15:02: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吴勇 郑欣慰 刘斌

  身为缙云县新建溪笕川段河长的施颂勤在赴杭参加省两会前在河边留影。

  这些天,省人大代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支部书记、新建溪笕川段河长施颂勤,又“红”了。在浙江在线网站和浙江新闻客户端一段视频里,他用带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表达了对治水的一腔热情。

  这是位有故事的“网红”。2014年省人代会上,施颂勤在参加丽水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向参会的省委书记夏宝龙立下“军令状”——“今年一定把村里的生活污水治理好,年内完成治污任务”。当年,通过污水治理、活水进村、景观水道等系列治水工程,施颂勤让“治水之约”在年底前就落了地。

  治水促转型,但水美只是第一步。秉持“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理念,施颂勤带领大家积极投身“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行动,全面推进笕川村环境综合整治,让笕川村从水美典范升级为缙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从“脏、乱、差”到“水清、路洁、家净、村美”,环境的改善擦亮了该村发展旅游的金名片,施颂勤开始思忖着如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2016年初开始,施颂勤从部分村民那里流转了500多亩土地,邀请知名的花海设计师统筹设计了笕川花海,并成功引入了全省第一条环花海观光休闲小火车。首期投资600多万元的笕川“美丽花海”推开了该村生态旅游大发展的一扇大门。

  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轨。为了实现农户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双赢,施颂勤带领大家以“村集体+村民”众筹模式,集资3000万元,成立笕川花海产业有限公司。自“花海”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40万多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50多万元。

  事实上,“花海”只是笕川村村民致富经之一。过去一年,施颂勤还带领村民发展电子商务,村里40余家农村电商实现年销售额达5000万。推进光伏助农入户项目,使得村里的低收入农户从2016年开始,每年增收2000多元。

  “这几年,笕川越来越漂亮、村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宽,干部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施颂勤表示,今年省两会,自己依然关注美丽经济,美丽乡村不仅仅是景的变化,更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变化。要让我们的村民不仅能享受到水清村美的好环境,还能从中找到“金山银山”。

  丽水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交通仍是一块突出短板。施颂勤希望省里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丽水更大的支持,为前来观光的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此外,也希望省里在农业产业方面给予多一些项目倾斜。下一步,他们将提升“花海”景区品质,打造休闲、观光、写生、民宿、美食等相结合的生态旅游基地,把美丽成果更多的惠及广大村民,真正的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