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守护公平正义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三个工作报告
2017年01月19日 14:30:0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翁浩浩 吕玥

  “今年的‘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司法公信力和为民情怀,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三台山庄界别联组讨论会场,马麟委员边看报告边点赞,并直截了当地建议,司法机关要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的监督,同时解决好执行难问题,打造一支浙江司法干部“铁军”。这番话引发委员们的共鸣,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1月18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继续分组或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委员们表示,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三合一”审判工作、“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新型诉讼服务中心,绿色司法理念、“五表一书”制度、公益诉讼……围绕“两院”工作报告中一个个充满温度的名词,委员们就司法机关如何进一步树立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展开热议。“我多次到基层法院、检察院走访,还参加了检察开放日活动。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克服案多人少等困难,积极主动服务大局、服务转型升级、服务改革创新,工作亮点很多。”在民盟界别小组讨论现场,刘炳炎委员有感而发。他刚说完,徐燕峰委员就接过话题建议,司法机关要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委员们建议,2017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要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建设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18日下午,委员们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整治和社会保障等话题畅所欲言,积极为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献计献策。

  省领导分别参加各界别联组讨论。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法院、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到界别联组讨论现场听取意见。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