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坚:关注计算经济的小镇现象

2017年01月21日 14:25:4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唐骏垚

  王坚

  两会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既有“一事一议”的务实派,也有“天马行空派”。

  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就是“天马行空派”一员。

  作为中国云计算领域的领军人物,王坚常常能关注到一些别人很容易忽视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很可能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这段时间,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在会场外的交谈中,王坚说,他还给这个发现起了个名字,叫做计算经济的小镇现象。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发现呢?

  在长三角区域内,杭州有云栖小镇,是云栖大会举办地,也是杭州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集聚地;再往北一些,是嘉兴的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再往北,越过省界,在江苏无锡有一个鸿山小镇,这里举办了多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三个小镇的地理距离,在两小时车程范围内。表面上看是一个个小镇建设,实际上是一个新经济的出现,有些类似美国产业从东部向西部迁移的现象。”王坚说,这三个地方背后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共性的东西,分别是“互联网作为高度渗透的基础设施,数据作为可以分享的生产资料,计算成为一个随时随地的公共服务”。

  那从计算经济的小镇现象,王坚看到的是什么?

  “G20之后,都在说‘世界经济从杭州再出发’。我看到的,就是这个。”王坚说,电最早是在欧洲发明的,但电真正作为基础设施是在美国,推动了巨大的产业变革;同样硅的发明在美国东部,但硅作为一个产业是在美国西部硅谷完成的。“把刚才我说的几个点连在一起看,可能这些技术都不是在中国发明的,但是它们聚集在一起,推动一次世界经济巨大的发展,很有可能在这一带发生。”

  跨省级行政单位的区域协同,怎么来推动?

  “说实话,现在我脑中的想法,还只是一个不全面的构思。”王坚非常直率,他说,如何让以这三个“镇”为节点的区域产生联动,需要更高层面去推动。“现在国家在打造长三角城市群,杭州、嘉兴、无锡都在里面,是否可以借助这个大的区域协同?我也在思考。”

  计算经济产业的集聚,能带来什么?

  “举个例子。这个区域,集聚了那么多的中小制造业。当这些中小企业碰到互联网的时候,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事实上,当马云和王坚当初做云计算的时候,阿里内部也有不同声音;现在,阿里云已经跻身世界“三大云”,每年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

  “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新经济是计算经济,这让我非常向往。”王坚说。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