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立新:构建新政商关系 营造好营商环境

2017年01月20日 08:33:3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尤畅 王丹静

  (省政协委员李立新)

  经过深思熟虑,省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新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提案。

  “在高压反腐常态下,政商关系出现了新问题,‘勾肩搭背’少了甚或没了,但‘背对背’的现象却逐渐显露。有的官员怕出问题,采取躲商、冷商的方式,与商人划清界限,不拿、不吃请了,却也拖延甚或不办事了,影响了企业申报事项的正常审批和快速落地,阻碍了企业及地方经济的发展。”李立新说,政商关系不健康、不正常,从根本上讲,是行政审批过多过乱、市场并未真正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造成的。

  李立新建议,建立健康正常的政商关系,必须处理好权力与市场、权力与企业的关系,按照“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要求,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为保障,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推进简政放权。真正还权于市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应完善并向社会公布投资负面清单和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和企业经营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为企业服务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要真正让企业和企业家走在一线,尊重企业家的发展意向,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营造尊商、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李立新说,除此之外还应大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即各级工商联(商会)的组织建设,以商会组织渠道出面沟通政府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引导企业和企业家“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在建立政企沟通机制上多做推动工作,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多发挥“粘合剂”和“隔离带”的特殊作用。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