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会’的节目鼓舞人、激励人、感化人”

2021年06月24日 13:29:50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2021年2月刊 作者:

3_22186776_副本.jpg

班永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我觉得“红色故事会”活动举办至今,有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政治导向正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对我党革命传统的深厚感情,多次走访革命老区和纪念设施,深切缅怀先烈。“红色故事会”的节目鼓舞人、激励人、感化人,经常使受众泪流满面。

  二是主题鲜明。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故事会”的节目,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为灵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

  三是活动策划好。将党史故事化、故事形象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从英雄先烈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

  四是艺术元素丰富。“红色故事会”融合了话剧、舞蹈、音乐剧、情景访谈等艺术形式,艺术形象生动,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提示大道理。

  五是创作人员人民情怀深厚。创作者深入到老区,实地了解到老一辈革命家忧国忧民的情怀,感受到老百姓对革命家的深厚感情,油然激起创作灵感和热情,有力还原历史真实、把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完美统一起来。

  六是活动参与对象多、范围广,工作安排精细。“红色故事会”让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大中小学生和群众积极参与,还计划整理编辑出书,部分红色故事制作成音像作品,必将进一步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