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人讲红色故事,就有人百听不厌”

2021年06月24日 13:28:50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2021年2月刊 作者:

2_22181222_副本.jpg

渠长根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红色故事会”,一场又一场,一地又一地。每一场,万民参与,海选亮相;每一地,精心组织,用情讲述。或声泪俱下,撼人心魄;或铿锵有力,催人奋发;或娓娓道来,沁人心脾;或钩沉索引,引人入胜。台上的,话英雄、道平凡,歌舞事业艰辛;台下的,听故事、追情节,萦回胜利荣光。

  故事与听众的联通、对视,靠的是主人公冲破故事情节激扬出来的献身精神;演绎者铺陈给受众的魅力、磁吸,靠的是自己融入角色的真情实意。故事,不仅打动听与说的双方,还历练转化成现实的模板,象征着无数劳动者的拼搏担当。红色文化就是如此这般汩汩而出,流进和渗入所有受众的心田。

  从红色故事中走来,主人公示范影响着各地的受众;从红色故事里走出,讲演者内化导引着从此的自我。一个个故事,被一处处、一群群人们演绎着,发挥出更大的教育力量;一个个舞台,被一个个、一种种故事回旋着,集结组合成更大的气场。

  因此,只要有人讲红色故事,就有人百听不厌,就有人接着讲述给更多的人听。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