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红色故事讲出质量、讲出水平”

2021年06月24日 13:29:28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2021年2月刊 作者:

4_22181220_副本.jpg

王祖强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故事是人类文化的基本元素和重要标识,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赓续。为此,“红色故事会”活动让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来参与地方红色历史、革命故事、英雄人物的挖掘宣讲,使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广大青年党团员成为活动主体。

  红色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这些红色故事里有如磐的初心、如山的信仰,有精神的谱系、制胜的法宝,有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铁的纪律、政治本色。这些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密码,也指引着我们党“走向何方”。

  讲好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但要讲好红色故事也需下一番功夫。要把红色故事讲出质量、讲出水平,不仅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不仅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不仅要扬正气,还要接地气。“红色故事会”赓续红色基因,是对抗历史虚无主义、汲取前行动力、增强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引领人们在多元文化的复杂交织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思想定力。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