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聆听信仰的力量——“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杭州第十四中学

2021年06月29日 11:50:06 来源:浙江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张东红 摄影 陆伟

杭州.jpg

  2019年2月20日下午,杭州第十四中学迎来一场别样的开学典礼——“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杭州开讲,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第十四中学承办,这是“浙江省红色故事会”继走进嘉兴后的第二场线下活动。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带领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征程中的感人故事,感受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致敬英雄,构筑精神信仰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的资深讲解员杜静怡讲述了曾担任共青团浙江省委组织委员的李临光从一个富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年仅23岁英勇就义,短暂而又光荣的一生。英雄身上有着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感染着在场每一位师生,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回望来路,敬仰英雄、崇拜英雄。 

杭州1.jpg

  传承红色血脉,书写奋斗故事

杭州1.jpg

  来自杭州市消防支队王宗超,是2018年共青团浙江省委评出的“最美90后”获得者之一,也是杭十四中2007届毕业生,除了讲述关于杭州解放的红色故事,他还结合自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一名消防战士、新时代的青年对红色精神的诠释: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杭州5.jpg

  十四中的教师和学生代表讲述了百年校史上朵朵绽放的铿锵玫瑰——红军将领张琴秋、党史专家陈修良、荧屏巨星王晓棠的传奇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传承曾经在校园内发现真知、追求自由、奋起为国的红色热血,通过故事的讲演鼓舞后继者不断前行,书写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激发精神共鸣,点燃青春梦想

  “激荡,我们少年强则国强,

  蒸蒸日上,看着GDP在那增长;

  疯狂,为了民族魂魄我们肆意张扬,

  就像恋人一样我爱国爱得地久天长……”

杭州6.jpg

  红色精神展现形式不再停留在演讲上,杭州第十四中学的同学创新演绎形式,用富有时代感的载体——一首原创的“红色RAP”燃爆全场。正能量的歌词配以流畅的韵脚,把京剧元素充分融合进嘻哈饶舌歌曲,用音乐诉说新时代青年不灭的信仰。作为歌曲的主创者,来自高三的王博韬介绍了创作初衷:“这首歌曲为献礼十九大而作,有感于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想用'00后'们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达爱国情怀,诉说青年的态度,为祖国打CALL。”

杭州7.jpg

  活动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进入尾声,在现场深情歌唱、演奏的带动和感染下,在场的近千名同学掩藏不住心中的喜悦和共鸣,或跑上舞台,或在台下附和,挥舞着小国旗,唱响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美妙的旋律在杭十四中报告厅里回荡。

杭州8.jpg

  活动现场,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作了总结点评,他认为,本次“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杭州活动与杭十四中的“开学第一课”无缝对接,是传播红色精神的创新之举。现场节目内容事迹感人,表演形式耳目一新,充分展现了浙江省红色故事的魅力,激励鼓舞青少年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红色文化,活动开设了网络专题,录制红色故事的音视频,通过微信、APP等进行推送,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精神。下一步,“浙江省红色故事会”将陆续走进全省11个市,在各学校、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故事线下宣讲活动,网上网下充分互动,让红色教育真正在我省青少年中入脑入心见行动。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