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伟大的转折之战:“红色故事会”走进桂林

2021年06月29日 10:25:03 来源:浙江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

  青山隐隐,湘水迢迢。

  1934年11月27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桂林市境内的兴安、全州、灌阳与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苦战五昼夜。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也是一场伟大的转折之战。红军战士依靠着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最终从兴安、全州之间强渡湘江,突破国民党军队的第4道封锁线,成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将壮烈的战场变为胜利的起点。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2020年11月10日,一场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红旗出版社、当代广西杂志社等主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桂林市委组织部、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桂林市总工会、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等承办;桂林两新党建红色学院协办的主题为“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的宣讲活动在桂林市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是革命的颜色,是初心的颜色,是流淌在每位中国共产党人血管里的精神本色。“本次活动将以情景剧、舞蹈、朗诵等多样化、多角度的形式,鲜活生动地展现湘江战役的情景,让观众从一个个故事中读懂长征精神、传承革命本色、找寻力量源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以广西党史专家讲解《长征是一场理想信念的远征》为题开场。随后,来自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表演的《长征》舞台剧,为大家倾情演绎了红军渡湘江、爬雪山、过草地、会师陕北的故事。《漫长的守护》讲述了年轻的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守护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硝烟过后,一家三代39年为牺牲红军战士守墓的感人故事。《传奇将军李天佑》,讲述了一名桂林农村的放牛娃追随红军长征,并成长为“老虎连长”和“一代名将”的传奇经历;在红军队伍中,有一支特殊的“逆行军”,他们担负着保卫党中央和主力部队渡江,阻击尾追敌人的重任。《血色湘江》讲述了,6000余名战士血洒湘江东岸,兑现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如果再来一次,他们会怎么选择?《湘江为英雄歌唱》深情讲述了3万多名红军战士,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信念。

  生动地表演、深情地讲述,让观众们沉浸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吉表示,桂林的一山一水,都有道不尽的“红色印记”。故事会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通过将党史故事化,将故事形象化,充分利用桂林的红色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很好地展现了湘江战役的伟大革命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对英雄的敬仰,也激发着我们心中对党的热爱。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虽然湘江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它所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仍跨越时空,深植时代。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纪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寻找桂林文化力量,挖掘桂林文化价值’的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红绿结合’,深入发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新高地。”桂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