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走进浙江省一大召开地

2021年06月29日 10:25:03 来源:浙江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张亦盈 余建红 摄影 黄国中

  舞台的大屏上,闪过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深情地讲述,让大家重回那革命斗争的岁月……2021年1月14日, “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宣讲活动全国第三站走进浙江平阳县。

  平阳,被誉为“浙江延安”。这里曾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红军挺进师的活动中心之一,是中共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是浙江省第一支新四军的出征地,也是浙江武装革命第一枪的打响地,刘英、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三年游击战的革命事迹,红色资源非常丰富。

  近年来,平阳修复了一批红色遗迹、保护了一批红色文物,建成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落地全国红军小学培训基地,成功承办纪念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将省一大会址、省一大陈列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推向全国视野,让革命老区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当天活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老师解读了《浙南革命的历史贡献与时代价值》。《一大召开》节目中,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孙子王明华、中共浙江省一大代表林一心的儿子林晓歧分别分享了先辈们的峥嵘岁月;《一颗初心》再现了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同志为革命四表初心的情景;《一封家书》讲述了周饮冰、陈再华、林心平在家书中深藏的对至亲家人的不舍与舍生取义的决绝;舞台剧《一门三烈》再现了峥嵘岁月中,为了浙南革命的开展,一家三人前赴后继相继牺牲,留下“一门三烈”浩气长存的故事;舞蹈《一座丰碑》讴歌了从挺进师到新四军荡气回肠的英雄凯歌……现场,生动的表演、深情的讲述,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盛宴。激发了在座的全体受众对英雄的敬仰、对党的热爱。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红色故事会”自2018年12月以来,先后走进浙江的大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等开讲十余场,并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累计吸引受众200多万人次。2020年,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下,以“追寻——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会陆续走进江西弋阳方志敏烈士家乡、广西桂林湘江战役纪念地,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将党史故事化,将故事形象化,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本场活动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红旗出版社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中共平阳县委承办。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