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会’”走进江苏常熟

2021年06月29日 10:25:03 来源:浙江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谢庆梅 朱琼瑜 摄影 黄国中

  “砰砰砰——”画面外传来的几声枪响将台下观众带回了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年轻的儿郎喊出的一声“娘”赚人热泪;“孩儿不甘做亡国奴,誓将热血洒疆场”的豪言壮语博得了在场全体观众的共鸣,娘亲的一句“你放心去吧”,道尽了革命者母亲的不舍和骄傲。

  “吴侬软语”讲好红色故事,“传奇人物”赓续红色基因。2021年4月15日,“追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会’”活动走进江苏省常熟市,为党员群众重现感人至深、传承不息的芦荡烽火,展现锐意创新、奋勇争先的发展精神。

  当天的红色故事会以评弹、话剧、朗诵、情景剧和锡剧小戏等多种形式呈现,现场泪水与掌声交织。一段段唱词,一声声乡音,一幕幕情景再现,鲜活的场景、亲切的对话带领观众一同回到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悉心聆听一代代共产党员毕生的抱负与追求,并帮助党员群众从故事中读懂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找寻力量源泉、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在江苏常熟,曾经有过这样一位传奇革命者,新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电台、解放军史上首支自行研制的步枪都出自他的手,他是首批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他就是李强。一段短篇评弹《李强传奇之地下救护》将院士部长李强在战时掩护开国大将陈赓治腿伤的故事娓娓道来。

  80多年前,在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江南抗日义勇军和当地百姓在浩瀚的芦苇荡里展开艰苦卓绝的敌后游击战,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日篇章,也沉淀了军民之间最真挚深厚的情谊,话剧《芦荡情缘》就讲述了一段在战火中燃起的关于爱、关于信念与守护的故事。

  锡剧小戏《家有长子》演绎了家中世代从医的革命英雄任天石变卖家产、筹资抗日的感人故事;《革命人生的三次选择》展现了阿庆嫂的原型——烈士朱凡在面临人生重大的三次选择时都毫不犹豫地向党组织靠拢、投身革命的光辉形象;《灵动碧溪》带着观众重走了那条“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亦工又亦农,集体同富裕”的农村工业化的道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无数共产党员毕生的追求,情景故事《终生的追求》就讲述了一位朴实的村书记常德盛如何将追求化为行动。

  江苏省常熟市的红色资源丰富而独特,此次活动的举办是通过全方位多角度讲述常熟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擦亮红色文化,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与地方红色历史、革命故事、英雄人物的挖掘宣讲,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思想共识。

  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艳杰说,党的历史就是我们的红色“家谱”,走向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通过红色故事会的传播方式讲党史,是将党史故事化、将故事形象化,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从英雄先烈和优秀模范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从而自觉颂扬并传承好红色基因。

  此次活动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红旗出版社、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等主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社、江苏党的生活杂志社、常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熟市委组织部、常熟市委宣传部等承办;常熟市委党校、常熟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委员会、共青团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协办。

  据了解,自2018年12月以来,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先后走进浙江的各级院校、红色教育基地等开讲10余场,并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累计受众300多万人次。2020年,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会从浙江走向全国,陆续走进江西弋阳、广西桂林等地,并将于今年6月在嘉兴南湖,举办“追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会’”全国巡演大赛。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