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会”:党史宣讲从浙江走向全国

2021年06月24日 09:48:49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2021年2月刊 作者:记者 余建红

28_22171003_副本.jpg

  “红色故事会”走进广西桂林  黄国中 摄

  一串串红色故事,牵出一个个前辈时俊;一场场倾情演说,荡起一阵阵惊雷涟漪。生动的表演、深情的讲述,让观众们沉浸在感人的故事中。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全案策划的“红色故事会”,自2018年12月以来,先后走进浙江的大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讲。

  2020年,以“追寻——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会又走进江西弋阳方志敏烈士家乡、广西桂林湘江战役纪念地,从浙江走向全国。

  “红色故事会”用情景再现等方式,将党史故事化、形象化,更利于传播。两年多来,“红色故事会”共举办十多场,一百多个情景故事,通过融媒体的方式,累计吸引受众400多万人次,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停泊在嘉兴南湖上的这条小船,被亲切地称为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2018年12月,“红色故事会”首场在嘉兴举行。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深情地讲述《一条小船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光荣历程,开启了“红色故事会”的序幕。“整个故事会听下来,让我热血沸腾。”听完首场“红色故事会”,嘉兴学院学生田钧懿感慨地说,“我们只有付之以奋斗的青春,才能不辜负这个好时代。”

  2020年11月10日,“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的宣讲活动在广西桂林市隆重举行。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也是一场伟大的转折之战。本次活动以情景剧、舞蹈、朗诵等多样化、多角度的形式,鲜活生动地展现湘江战役的情景,让观众从一个个故事中读懂长征精神、传承革命本色、找寻力量源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以广西党史专家讲解《长征是一场理想信念的远征》为题开场。《血色湘江》讲述了6000余名战士血洒湘江东岸,兑现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如果再来一次,他们会怎么选择?《湘江为英雄歌唱》深情讲述了3万多名红军战士,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信念。

  “红色故事会”还特别注重用身边红色故事教育身边人。讲述红色故事简单,讲好却并不容易。“内容贴近、形式创新、利于传播”,成了最优先考虑的关键词。“红色故事会”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让红色精神传承深入人心。2019年8月,第9号台风“利奇马”袭击临海,一群“最可爱的人”迎风而上坚守城墙,守住家园。这不就是身边最动人的故事吗?项目组当即决定将这个故事搬上“红色故事会”的临海舞台。“风起时,从太平洋到江南的距离,猛然逼近,酣睡的台州府在呼号中惊醒。”当原创配乐诗朗诵《风起时》在演播厅内响起,大屏幕上一张张救援照片滚动展播,台下观众的眼里都满含热泪。

W020210302679922633994_副本.jpg

  “红色故事会”走进嵊州 黄国中 摄

  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一场场故事会的深情演绎中,一个个隽永的红色故事流淌而出、叩击人心。“‘红色故事会’,或声泪俱下,撼人心魄;或铿锵有力,催人奋发;或娓娓道来,沁人心脾;或钩沉索引,引人入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吉参加了桂林站活动。他说,故事会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通过将党史故事化,将故事形象化,充分利用桂林的红色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很好地展现了湘江战役的伟大革命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对英雄的敬仰,也激发着我们心中对党的热爱。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表示:“只要有人讲,红色故事就会不断流传,讲述给更多更新的人听。”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