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党课要善于用细节打动人

2020年04月27日 09:49:31 来源:《宣传半月刊》 作者:中国作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 黄亚洲

xc1907b038.jpg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 黄亚洲

  今天听到的16堂微型党课(包括一堂特邀党课,编者注),感觉总体质量都相当高,每一堂都感人至深。其特点是:

  第一,各有角度,主题鲜明。每一堂党课虽角度各不相同,但都紧紧围绕“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这一主题,内容都相当扎实,这是今天所讲党课的一个主要特点。

  第二,感情真挚,感染力强。16位宣讲员都全情投入,有的宣讲员在讲述时热泪盈眶,现场感染力特别强。党课要让听众感动,首先要真实地感动自己,各位宣讲员基本上都做到了这一点。

  第三,注重细节,以小见大。嘉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樊磊讲述的他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经历、兰溪市融媒体中心武金萍讲述的“新愚公”故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金炜讲述的三双布鞋,等等,这些细节都是十分打动人的。微型党课因其“微”,所以,更要注重用细节打动人。

  第四,理论阐释,逻辑严密。有的宣讲员着重于理论的阐述,讲述得也特别好。如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施磊以数字、实例说话,逻辑严谨,很好地阐述了“历史周期律”等热点问题。

  以上都是16堂党课出彩的地方,同时,也还有一些改进的空间。一是个别宣讲员还是有些紧张,有些宣讲员语速快了一些,个别宣讲员存在短暂的“打疙瘩”现象,一时忘了词。二是有的宣讲员举例多,但重点不够突出。如果能在诸多例子中侧重一个例子来作详细论证,就会增加感染力。三是有的细节还缺乏文学渲染。举了例子,听众的直观感受比较实在,但其中的细节没有进一步挖,或挖得不够深。如既然提到了一个人的壮举,不宜仅仅用一两句话来提及,而应该通过现场的描绘,将浓郁的现场感传导入心,这样的宣讲就会更深地拨动听众的心弦。

  (本文为黄亚洲对浙江省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的点评)

责任编辑: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