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青春燕” 飞入百姓家

2021年03月25日 12:20:59 来源:原创稿 作者:本网记者 季方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艾思奇纪念馆调研时,再次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出指示。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浙江全面探索“青年讲给青年听”的新宣讲模式,从各行各业优选青年宣讲人才,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注入青春力量。目前,浙江已形成400余家基层特色宣讲团,其中300余家由“80”后、“90”后负责运行,5000多名基层宣讲骨干中,“80”后、“90”后宣讲员占80%以上,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超1万场次。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人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是我省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的重要内容。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在青年中播撒信仰种子”的政治高度、“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历史维度、建设“重要窗口”的现实角度,深刻把握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盆景”成“风景”

  “我在基层工作,每天都在与老百姓打交道,他们的淳朴、善良也深深打动着我、影响着我。”1996年出生的张铭心,是磐安县九和乡农技员、扶贫专干,作为磐安县“3D宣讲团”的一名青年宣讲员,他擅长将理论融入鲜活的生活故事中。去年他总共宣讲30余场,在乡村基层讲述党员的初心故事。磐安县创新推出“本地人用本地话说本地事”的“3D宣讲”模式,搭建青年理论宣讲员成长平台,构建了青春宣讲的新格局。

  在今年的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中,张铭心获得了全省二等奖。连续举办十一年的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为浙江青年理论宣讲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大赛影响下,全省各地纷纷通过比赛选拔各领域人才,打造各具特色的青年理论宣讲品牌。

00300624568_5e216b43.jpg

  建德市大力实施“堂前燕”工程,其中以青年干部、青年教师等为骨干的“青春燕”宣讲团,成为这项工程的一支重要力量;宁波市海曙区吸收行业代表、身边最美、先进典型等优秀青年,组成“小红薯”青春宣讲团;绍兴市柯桥区微视频宣讲栏目“小柯开讲”由数十位青年宣讲员联合打造,成为柯桥青年愿意看、爱转发的快讲品牌……党课大赛的种子在全省遍地开花,兼具地域特色和青春活力的宣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从前大海是可怕的、危险的,现在的幸福,都是祖辈用不懈的奋斗换来的。”在“之江思享汇”微信公众号上,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宣讲员胡峥,讲述了玉环人通过建造漩门大坝走出贫困的故事,得到广泛传播。浙江推出“之江思想汇”宣讲工作平台,为全省的理论宣讲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渠道,“我在之江学新语”“微宣讲”等栏目,让理论学习变得触手可及。

  不断壮大宣讲队伍的同时,各地也在积极探索线上宣讲新方式,杭州“三分钟理论快讲”、青田“90后小宣”、金华“100秒理论速递” 等新媒体理论传播栏目,充分发挥微党课“微”“新”“活”的特点,将优秀党课通过互联网传遍千万家。

  “传帮带”让学习更走心

  “最开始在几个人面前讲话都哆嗦,到现在可以自如地跟听众互动,我感觉自己成长得很快,团队给了我很多力量。”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李陈说,虽然真正上台宣讲才三四回,但他在办公室里、在卧室书房,甚至在卫生间里,已经练了不下百遍,常常和“导师团”一起“磨”课到深夜。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配备了超强“导师团”,从各个部门聘请专业的理论工作者,帮助宣讲员们补理论、补语言、补专业,提高成员们的理论素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开始我还担心年轻人来宣讲老同志会不接受,没想到短平快的宣讲方式非常适合基层。”在社区工作的邱亚青是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顾问,负责为宣讲团收集群众关注关心的话题。她说,青年宣讲让群众听得进、记得牢,效果特别好。

00300072596_5f2657e6.jpg

  过硬的理论素养是理论宣讲的最大“底气”。浙江坚持理论学习与宣讲一体推进,探索“导师带徒制”,请省委讲师团兼职讲师、基层宣讲名师与青年宣讲骨干结对子、传帮带,讲授理论知识、传授宣讲心得、交流宣讲技巧,切实改进和提高青年骨干理论宣讲能力水平。

  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家常”的话语表达。文成县凝聚“80”后、“90”后骨干力量,打造“最美庭院宣讲”品牌,发挥“庭院宣讲”场地自由、宣讲灵活的特点,组织青年宣讲员走进庭院巷弄,将老乡“情”融入科学“理”,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将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

  从理论宣讲的“粉丝”到“讲师”,宣讲员们身份的转变,体现了青年一代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积极面貌,更展现了青年一代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使命与担当。

  以“讲”促学培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浙江,广大高校纷纷组建研究生理论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等团体,让理论宣讲与思政课堂相结合,在“学”与“讲”中培育时代新人。

  “无奋斗,不青春!90后博士生今晚与你相约直播间。”5月1日晚,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成员谢娇娇在浙江大学高招会客厅·朋辈学堂中,以切身经历讲述疫情防控所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效,并寄语2020届高考学子“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培育学生骨干讲师100多名,开展党课宣讲400余场,累计覆盖4万余人次。在校园里,他们开展理想信念宣讲,凝聚校园向心力;在社会实践中,他们向基层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马克思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海外宣讲中,他们向国际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团队的10名专家顾问和6名指导老师帮助成员们一次次试讲、修改、展示,共同打造出一批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特色显著的微党课。

  发青年之声,尽青年之力。浙江青年师生从思政课堂走向社会宣讲,浙江工业大学“十九大精神”博士宣讲团、浙江师范大学校园法治宣讲团、宁波大学“榜样的力量”宣讲团、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讲习馆宣讲队等团体,以青年话语讲出了青年一代的自信感、获得感、成就感,在青年中达成共鸣、产生共情,让浙江青年的好声音传得更远、更响。

  作为“三地一窗口”,浙江是一座理论的富矿。《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浙江长期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八八战略”引领下,在红船精神领航下,在“两山”理念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实践绘就了“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今年以来,浙江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为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浙江贡献,也为浙江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提供了理论源泉。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个个青年理论宣讲团体,就是一个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通过宣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宣讲,提升了青年素质,引领了青年思想,坚定了青年信念。如今,热爱学习、热爱理论、热爱宣讲已成为浙江青年的鲜亮底色。


责任编辑: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