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 传播党的声音

2021年03月25日 12:18:52 来源:原创稿 作者:本网记者 林雨晨

  10年来,微型党课凭借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成为我省基层党员教育的金字招牌。如今,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已成为青年新时尚。青春与创新理论的碰撞,让新思想在浙江大地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凝聚起同心共建“重要窗口”的青春力量。

  10月22日,“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全省巡讲活动在宁波市奉化区正式启动。近两个月来,优秀青年宣讲员们紧紧围绕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大主题在全省开展巡讲。

W020201027522851376488.png

  百场微党课温暖基层

  本次全省巡讲活动共安排5条线路,共计100余场;线路一为杭州、省直机关、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线路二为嘉兴、湖州;线路三为绍兴、宁波、舟山;线路四为金华、丽水、衢州;线路五为温州和台州。许多参加今年全省微党课大赛的获奖选手也参与了此次巡讲,参与过支援武汉抗疫的医护工作者、来自公安战线的一线民警、小学老师、机关干部、基层检察官、融媒体中心记者等100多名优秀宣讲员在巡讲中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讲出了一堂堂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微型党课。

W020201106669786144892.jpg

  数字见证理论宣讲的魅力。今年,近10万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党员走上讲台进行微型党课宣讲,超过千万人次的观众通过现场观看和网上直播等方式听微型党课。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参与全省各级微型党课宣讲比赛的宣讲员超过20万名。而参与此次“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全省巡讲活动的主要成员都是能干肯干的“8090”,带来了激荡人心的“后浪潮音”。

  创意微党课鼓舞人心

  在巡讲中,不同主题的党课传递着青年们同样的使命担当,一个个浸染着青春与责任的故事被娓娓道来。

  在杭州站,来自中国石油浙江油田的高斌,以《为决胜小康争气加油》为主题,讲述了石油人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奋斗历程,展现出国企担当。临安区委宣传部的帅奇芳以《21本工作笔记里的260个村民梦》为主题,讲述了临安区湍口镇迎丰村村委会主任王丰华21本工作笔记里的感人故事。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蒋全龙深情的讲述,重现了滨江区扶贫干部们奉献青春力量,去往对口帮扶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场景。之江社区社工由玥以《不忘初心 我的社工梦》为主题,从社工的点滴之事说起,生动诠释了他“初心”未改,“情怀”未变的社工梦……

  在嘉兴站,湖州市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的顾海林用自己和新疆学生的故事,诠释了园丁们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美好品质。南太湖新区宣传中心的陈旭妍用小渔村变身黄金湖岸、旧矿山引来绿色产业等南太湖人的故事,传达了新区人“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的坚定信念。来自嘉兴的汪佳音、张梦婷等分别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等主题给湖州的群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想理论盛宴……

  在台州站,来自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干警郑江以“守门”为主题,拉开了本次宣讲的大幕。他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温州普通干警的防疫事迹,其中一句“打赢病毒就回家”最让人感动。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谢得力是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他为我们带来了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来自永嘉县岩头镇中心小学的盛今峰带来的《做一枚致富路上的钉子》,讲述了永嘉岭上村党员金邦乾坚持不懈地钻研,最终以“烤全羊”带动全村致富的故事……

  各条线路上的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心灵感悟,以独特的视角、创新的方式,用各自的“好声音”感染了现场观众,赢得了大家高度评价。许多社区、文化礼堂、文明实践中心、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微党课鼓舞人心,让人回味无穷,希望明年巡讲还能继续,下次还要来听。

  三大亮点让宣讲时尚

  纵观本次全省巡讲,节奏“快”、形式“活”、内容“实”,是本次微党课巡讲的三个亮点。

  这次微党课巡讲突出快节奏:每位老师宣讲时长在6-8分钟左右,改变了传统党课“召集要一天,半本书读一年”,人员召集缓慢、安排松散等问题。让大家能在1个多小时内,从多个维度多个层面经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W020201027557804779104.png

  “我们来现场‘连线’一下桂柑社区的社区主任柯建华,让她谈谈参加两会的感受。”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英语教师张永约以视频互动的形式,展现了新时代温州人扎根基层,实干苦干;瓯海区新桥第二小学教师夏秀欣的微党课《以青春热血,浇灌梦想之花》,以一首改编的歌曲《青年说小康》开场,让大家耳目一新。活泼多样的讲课形式,主讲人形象化、通俗化、故事化的语言描述,辅以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PPT课件,阐述自己对所选课题的深刻体会,真正使微党课的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这次微党课巡讲内容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实”。来自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的邱超生动讲述了发生在水利防汛工作中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水利人勇立潮头、顽强拼搏的“排头兵”精神;余杭区乔司街道五星村村委会的汪晓俊通过对儿时家乡美食的回忆,折射出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以及我国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小康发展历程。这样的身边人、身边事贯穿在每位宣讲员的宣讲当中。主讲人理论联系实际,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党员耳朵能听到、脑海能记住、工作能运用,达到党员和群众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目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年轻人的‘后浪潮音’中,宣讲变得时尚起来;在贴近生产生活、符合年轻人喜好的各式场景里,宣讲变得有意思又有意义。我们基层用初心使命,吹响决胜小康的号角;我们年轻一代用青春奉献,踏上伟大复兴的征程。”宣讲人尹小虎的这一段自白很好地诠释了这次宣讲的内涵和意义。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相信“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的不懈努力,能带动更多青年人成为理论宣讲的骨干和“粉丝”。


责任编辑: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