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党课大赛11年 孕育浙江青年宣讲之花

2021年03月25日 12:17:31 来源:原创稿 作者:本网记者 俞亦赟 季方 林庭宇

  十万党员讲党课,千万青年受教育。7月3日,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历网络海选、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一批优秀宣讲员脱颖而出,成为浙江基层理论宣讲的最新血液。

  “微、新、活”的微型党课,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共情产生共鸣,让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情感、更有温度。大赛启动以来,近10万名基层党员走上宣讲台,超过千万人次的青年在现场或“云端”接受党课教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了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党员干部聚力决战决胜小康的热情和斗志。

  微型党课大赛十一年厚植理论宣讲的土壤,孕育出青年宣讲的新花朵,引领了浙江青年争讲微党课的新风尚。决赛当天,由历届微型党课大赛优秀选手组成的“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正式出发巡讲。接下来,宣讲团将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百人、百堂、百课’话小康” 微型党课巡讲活动。

微党课讲述大道理

  短短6分钟,微言大义。每一堂微党课都闪耀着党员们的智慧和创意。微型党课大赛走到第十一个年头,比赛越来越火热,主办方的苦恼也随之而来:优秀的选手实在是太多了,评选变得越来越难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围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共享小康,幸福有我”的主题,选手们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寻找“小康”的美丽画卷。

W020200706424772365996.png

  杭州供电公司员工缪乐颖,是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90后”,她从身边工作谈起,生动诠释了杭州电力人的时代担当。宁波市镇海公安分局庄市派出所民警杨延飞,从“外地人”和“外国人”两个视角,讲述了亿万人民携手并肩,拼搏奋进的故事,传递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信念。短短6分钟,他“切换”了5种不同语言,幽默风趣又令人深受启发。同样让听众产生强烈共情的,还有杭州“余杭好声音”宣讲团的汪晓俊,他讲述了与新中国同龄的奶奶实现“酱鸭自由”的历程:“从空空的菜篮子到‘天天过年’的百姓饭桌子,一盘小小的酱鸭,见证了新中国全面小康路上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个身边故事,一则则感人事迹,让“小康”这个词有了更加生动的诠释。“80”“90”后的广泛参与,让大赛充满了时代气息,也不禁让人感叹:这届宣讲员怎么这么优秀!

  党课重在讲,更重在听。怎样讲群众听得进、喜欢听,我们就用什么话语来讲。近些年,全省各地的宣讲员们,在创新话语方式上下足了功夫,立足本地文化特色,用方言、戏曲、顺口溜等形式,让“大道理”脱去晦涩的外衣,化身灵活的“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紧跟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广大群众需求,微型党课始终跟着党和人民的步伐前进。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宣讲员们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用群众语言讲给群众听;围绕疫情防控、安全常识等生活知识,宣讲员们现身说法,让基层宣讲更贴近生活。

  微型党课是对传统党课的继承和创新,找到了体现时代要求、党员需求的教育新路子,将“大主题”与“小切口”有机结合,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基层党员群众的热点话题;将“讲理论”与“讲故事”有机结合,使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具体的事例;将“普通话”与“地方话”有机结合,使理论教育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

新青年宣讲新时代

  从一颗小小的火种,到形成燎原之势,微型党课凭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成为浙江基层党员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

  去年,微型党课大赛创办十周年之际,由31位历届党课大赛获奖选手组成的“浙江微型党课宣讲团”,首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型党课送到广大基层,造就了1个月、11市、44场巡回宣讲的火热盛况。

  创新开展的全省巡讲如同春日里的一场东风,将微型党课这颗种子播撒向全省各地,点燃了全省青年对于微型党课的热情。在党课大赛和党课巡讲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讲台,其中,涌现出衢州“8090”新时代宣传团这样的青年宣讲“明星”团队。

W020200706424769329417.png

  去年9月,在龙游县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龙游县“8090”新时代宣讲团正式成立,30名微党课选手成为团队首批宣讲员。此后,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主动加入团队,不少年轻人从党课大赛的“粉丝”变为讲台上的“讲师”。如今,“8090”宣讲团已经成为一支拥有1600多名宣讲员的庞大队伍。

  除此之外,杭州“余杭好声音”、宁波“小红薯”青春宣讲团、嘉兴“红船儿女宣讲团”、长兴“老施来了”等一批理论宣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微型党课的种子在青年一代的心中生根发芽。

  如果说,10年前,微型党课大赛是点燃党员宣讲热情的火种,那么今年创新推出的网络海选无疑更让其烧旺在云端。

  在疫情较为严峻的时期,为避免大规模聚集,微型党课大赛创新推出网络海选,选手通过钉钉直播线上讲课,评委们坐在屏幕前现场观看打分,首场网络实时公布分数。首场网络海选一经推出,就得到全省党员群众的火热关注,不少地方纷纷效仿,把微型党课的赛场搬进“直播间”,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拓宽了微型党课的覆盖范围。

  比赛的门槛低了,党员们上台讲党课的积极性高了。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计有近10万名党员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微型党课大赛网络海选,仅嘉兴、宁波两地报名参赛的党员数量就超过了4万名,其中更不乏学生党员的身影。正在浙江财经大学读研究生的廖丁瑶,就是网络海选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她从铁皮石斛和阿克苏苹果这些特色农产品讲起,展示了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富裕的生动故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次网络海选的机缘,未来,她将作为“浙江青年宣讲团”的一员,继续活跃在微型党课的讲台上。

  微型党课“触网”,孵化了一支又一支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青年宣讲队伍,织密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青年宣讲“大网络”,也充分展现了基层党课教育不断提升的水平。比赛不是目的,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每个角落,让更多人接受更优质的党课教育,才是举办微型党课大赛的初心所在。

小舞台走出大人才

  十一年来,党课大赛从各行各业选拔出一批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青年骨干,为全省输送了一大批热衷宣讲、善于宣讲的青年人才,成为源源不断充实宣讲队伍的重要人才库。

  在今年嘉兴市微型党课大赛现场,嘉兴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90后”检查员樊磊,从“选手”升级为“评委”,为新一代青年宣讲员扬帆把舵。去年,他作为选手参加了浙江省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讲述的惊心动魄的非洲维和经历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他也因此获得了全场最高分。在此后的全省巡讲活动中,他的宣讲受到了90后年轻党员的热烈追捧,大家争着跟这位“维和战士”合影。现在,樊磊已经是嘉兴的明星宣讲员,长期活跃在宣讲一线。他说:“党课宣讲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不断前进,激励我克服理论宣讲的‘本领恐慌’,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W020200706424776354467.png

  一批批优秀的宣讲员从微型党课大赛的小舞台,走向生活和工作的大舞台,成为行业领域中的骨干人才,用另一种形式做出了青年一代的楷模和榜样。

  “得益于党课大赛和全省巡讲的宝贵机会,让我能够跳脱职业固有的圈子,在更宏观的视角下理解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并将所思所想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思政教师金炜说,微型党课让她对思政教育有了新的认识。不久前,金炜入围第四届浙江省“最美教师”点赞活动,受到了众多学生的喜爱。如今,作为校“251卓越教师工程”培养对象,她逐渐成长为高校思政教育事业的青年骨干。

  后浪澎湃,新生代宣讲员们正接过微党课宣讲的接力棒。

  “去支援武汉前线我都不怕,但站上讲台却怕得很……”第一次站上讲台时,衢州“8090”新时代宣讲团成员余娜因为胆子小,一度紧张得说不出话。作为龙游首批出征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她结束援鄂工作后已经参加了10多场宣讲,从自己的战“疫”故事讲起,得到了很多听众的喜爱。逐渐地,她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更加真情地投入宣讲。余娜回忆道:“一次在学校宣讲结束后,一位学生上前跟我说‘我们要在不同的岗位做不同的英雄’,当时我很感动,她把我的故事听到心里去了。”

  十年磨砺锋刃出,微型党课大赛这张金名片越擦越亮。在微型党课大赛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理论宣讲的队伍中,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便在这“讲”与“听”中,代代流传,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