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承载大情怀 微宣讲阐释大道理

2020杭州市基层理论宣讲大擂台暨微型党课大赛举行

2021年04月30日 16:06:1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张帆

LOCAL202005291524000425387508310.jpg

“作为年轻党员,我们一定会牢记老一辈党员的嘱托,以这次逆行激发出的精神动力,扛起责任,接力小康,无愧时代,不负韶华!”驰援武汉的年轻党员、树兰(杭州)医院的护士组长李家峰,分享了他在援鄂医疗队60个日夜的难忘经历。5月29日,2020年杭州市基层理论宣讲大擂台暨微型党课大赛在浙江省广电集团制作中心800平米演播厅举行,21名参赛选手轮番登场,用微言讲述好故事,以微课汇聚正能量。

本次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国资委、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广集团主办,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承办。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出席并致辞。

开展基层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任务。举办杭州市基层理论宣讲大擂台,选树“杭州市十大金牌理论宣讲员”,是今年杭州市委宣传部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本届大擂台与微型党课大赛结合举办。举办这项活动,旨在发现和选拔一批基层理论“宣讲达人”,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营造战疫情促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氛围。大赛以“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 共享小康 幸福有我”为主题,通过讲好战疫故事,讲好小康故事,讲好制度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大赛自三月份启动以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宣讲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拔,经评委会评审,最终有21名选手获得了总决赛参赛资格,其中有5名选手通过网络海选产生,获取了直通总决赛资格。

参加总决赛的选手,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企业职工,有的是教师、民警、医务工作者……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和心灵感悟,以独特的视角、创新的方式,带来了能量满满的微宣讲、微党课。“3月31日,总书记调研西溪湿地,我光荣地担任了行程的讲解员,亲耳聆听了他的指示,深切感受到他对西溪湿地的眷眷挂怀。”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何蕾以《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为题,分享了自己心得。临安选手帅奇芳以《做小康路上那一方石》为题,从家乡的鸡血石说起,通过三个小故事,表达了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用真情诠释初心使命的决心。来自电力行业的缪乐颖,从创新赋能、责任赋能、绿色赋能三个方面,全面诠释电力人的时代担当。“站在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这是我用行动对工匠精神的一种解读”,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获得者石丹分享了她的匠心筑梦故事。陈萍梅、姜丽娟是回乡创业青年,她们分别以《梦想不止在远方,也可以在故乡》、《下姜,梦开始的地方》为题,以回乡创业的生动故事,见证青年创业不断给乡村带来的新业态新活力。“如果把治理体系比作一棵参天大树,乡村治理实践则是深深扎根在泥土中的树根,基层向好,全局主动。”这是来自杭州市委党校李艳的《打造乡村治理的硬核力量》宣讲中的生动阐释。王慧的《数字赋能,说说健康码那些事》和曾为娟《全力护航奔小康 智慧警务在行动》,则从数字化对社会的影响说起,深刻阐释数字化深刻改变了治理方式,推动着社会进步……选手们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讲战疫故事,讲小康故事,讲制度故事,突出暖色调、贯穿幸福感,说百姓关注的点,绘百姓心中的梦,用生动的事例、流畅的语言展现“小故事承载大情怀、微宣讲阐释大道理”的理论微宣讲风采,展示新时代年轻人奋进拼搏的青春风采,诠释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一堂堂5分钟的精彩宣讲,用心、用情、用功,让现场聆听者的心绪被一次次叩动。

“本次大赛主要从宣讲内容、语言表达、综合印象、表现形式四个方面给选手打分。”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主题是否鲜明,能否联系党员群众的思想、生活和工作实际,结合当前的社会现象和热点,突出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观点是否正确,能否将这种观点用生动的形式呈现出来让人听得进、记得住、有触动、有感悟;内容是否鲜活,有事例、有新意、有深意,坚持问题导向,给人以启迪和教益,突出党课的时代意义和思想内涵……这些都是对参赛选手的考评内容。

“这21堂主题鲜明、热情洋溢的宣讲,一理一论,有观点、有案例,形式生动鲜活,既接天线也接地气。从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身上,我们领略了新时代年轻人奋进拼搏的青春风采,感受到宣讲大擂台和微党课结合宣讲形式所展现的理论宣传魅力。”大赛评委江润秋说。经过综合评定,李家峰、帅奇芳、陈萍梅等10位选手获得了“杭州市金牌理论宣讲员”称号。其余11名选手,被授予“杭州市优秀理论宣讲员”称号。

这次大赛既是对宣讲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杭州市理论宣讲实力的一次检验。近年来,杭州的基层微宣讲和微党课教育从“盆景”变“风景”,从赛事成常态,在全市遍地开花结果,涌现出了“三分钟理论快讲”“余杭好声音宣讲团”等全国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一大批优秀宣讲(团)队、宣讲员。这次举办的大擂台暨微型党课大赛是深化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的生动实践,将进一步推进基层理论宣讲更接地气、入脑入心。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将组织“十大金牌理论宣讲员”和“优秀理论宣讲员”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心走实。(张帆)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