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党课的价值取向

《宣传半月刊》原总编辑
2022年04月20日 11:44:53 来源:宣传半月刊 作者:《宣传半月刊》原总编辑 江润秋

QQ截图20180929170253.jpg

  微型党课在浙江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这种萌发于基层、活跃于基层、深受基层欢迎的新型党课授课方式,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微型党课的实践与发展,显示了鲜明的时代意义,其特点和价值取向,在全省各地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和提升。

  着眼于解决问题。微型党课的本质是“课”,虽然时间短,内容浓缩,但既然是“课”,就要有教学目的,要根据广大党员思想、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形势任务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给广大党员以教育和启发,以提高认识,明辨是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更加自觉地坚持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微型党课的首要价值,就是有鲜明的思想性、战斗性和指导性,既好听,又管用。

  传播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从党员教育的角度讲,除了思想教育,也包括科学文化、经济法律、人文历史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是我们党永远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因此,经常给广大党员“充电”“加油”就非常必要。像《发展区域文化产业要“三步走”》《新形势下企业党代表工作室的地位和作用》《“阿尔法狗”来了》等就及时回应了党员关切,起到了解疑释惑的作用。用先进的科学文化武装党员,是微型党课的一项重要功能,也是价值所在。

  说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讲党课,最忌东拼西凑,例子一大堆,观点不鲜明;或者有观点无新意,只讲些空话套话,没有说服力。微型党课要坚持叙事说“理”,叙事可以是身边的人和事,也可以是中外古今的人和事,叙事是手段,说理是目的。所有的故事最终都要落地,讲课人要说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讲明道理,给人以启示,这样的党课才有深度,否则,变成了故事会、演讲会、报告会,偏离了党课的特征。针对现实问题,提出鲜明的观点和深刻的思想,是微型党课的生命力所在。

  注重表达的技巧。微型党课由于短小精悍,讲课难度更大,因此,在表达方法上一定要精心构思。讲课人心中要有听众,要研究听课人的身份、文化、职业、年龄及思想情况,考虑怎样讲才能有更好的效果;要根据讲课的内容,设计讲课的方法。形式服务于内容,形式也可以给内容增光添彩,像《透过“苹果”学创新》,通过三个“苹果”的故事告诉大家,创新改变世界,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时不我待,我们要学创新,就要学理念、学勇气、学方法,由于比喻新颖,表达手法巧妙,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内容好,只是成功的一半;表达好,才算完美。讲课无定法,只要让人听得进、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就是一堂成功的党课。

责任编辑:季方
相关阅读